Thursday, July 04, 2013

~反转菠萝蛋糕~


我好像比较勤劳了噢~虽然还是忙,写部落格也是写得匆匆忙忙的,但至少记录得勤快点了.

时间真快,七月来了,2013年也过去一半了.很多事情在变,很多事要做,也有很多要努力学习适应的.

来记录一下小瓜们的生活进展吧.

小情敌的学校开始有作业听写了,所以我也不得不给她恶补一下.老实说,我不是个称职的妈妈,从生活起居,衣食住行到功课,我都没做好.就连保姆都受不了我,说我非常粗心. >.<

那天小情敌突然问我:"妈咪,你会变老吗?"
我说,"当然会,你会长大,妈咪就会变老了啊."
小情敌:"那是不是像公公一样,公公有很多白头发..是不是爸爸长大了,公公就会老了?"
"对啊."我回答
小情敌似懂非懂专心的注视着我,过了半响,她再说:"妈咪~我不要~我不要你变老,我不要你变老老!!"
-------------------------------------------------------------------------------------------------------------------------------

妈咪变老这回事似乎对她有些困扰.刚才她又突然重复说这句话.

小情敌:"妈咪,我不要你变老老..我叫你喝多多水知道吗?要不然你会变老老了..."我听了偷笑,快点直接在这里和FB记录她说的话.
她再和翰宝说:"弟~~妈咪要变老老了咯...她变老老你就没有奶喝了..."  =.='''''
翰宝:"我要喝奶..." @.@
-------------------------------------------------------------------------------------------------------------------------------

而小小的翰宝呢,虽然还不会思考这样的问题,但人小鬼大,顽皮得不得了.

小家伙人比脚踏车矮许多,脚也不够长,却硬硬骑上脚踏车并努力要踩动轮子.每天傍晚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努力爬上去骑脚踏车.终于皇天不负苦心人,在不断努力下,才一星期时间里,他就能踩着脚车绕屋子走一圈了.

人家说,男孩子就是男孩子,总是比较顽皮.
打他他还对你嬉皮笑脸.
几次从睡梦中跌下床,每次吭都不吭,自行爬起来继续倒头大睡.(记得小情敌跌床的时候,哭得像什么似的)

扶他走楼梯会和你说;che che 啊~"(谢谢的意思)

替他冲凉后裹着毛巾忍不住拼命亲吻他时,他会忍受不了大声嚷嚷:"妈咪~妈咪~等等~等等~~穿衣服先....."



反转菠萝蛋糕.

最先会想做这个蛋糕是因为它的造型. 菠萝是香港的读法,台湾叫凤梨,我们这里却是叫黄莉.而这款蛋糕,叫反转菠萝蛋糕觉得比较顺口.不懂是不是先从香港那里传来的?哈~

以前朋友做过这款以戚风为主体的却失败了.我不懂戚风体能不能撑起凤梨的重量,但是我自己本身不太喜欢在轻柔的戚风里加入除了巧克力和红豆以外,有点重量的食材.(当然如果有好的食谱我也来者不拒的) 所以这款蛋糕,我觉得用牛油蛋糕,海绵蛋糕会比较合我口味吧.



反转菠萝蛋糕(6寸戚风模/6寸圆模)


 材料:
  • 蛋黄                    3粒
  • 低粉                    75g
  • 蛋白                    3粒
  • 细砂糖                50g
  • 白醋                    少许
  • 牛油                    20g
  • 动物性鲜奶油    35g
糖水菠萝片   适量
蔓越莓干       适量(可省略)
  • 先把模具涂上一层薄薄的牛油.糖水菠萝片切半排入模具里,蔓越莓干也随意放入待用.
步骤:
  1. 动物性鲜奶油+牛油小火边煮边搅拌至牛油融化,待用(不要煮滚,但要保持温温的状态)
  2. 烤箱180度预
  3. 蛋白+少许白醋打发,细砂糖分3次加入打发至干性发泡
  4. 蛋黄也打发至泛白,加入一部份蛋白霜搅拌混合,再加入全部蛋白霜混合均匀
  5. 在步骤<4>里筛入低粉,小心混合至无粉粒
  6. 把温热的鲜奶油牛油混合物沿着橡皮刮刀倒入,小心搅拌均匀
  7. 把做好的蛋糕糊倒入铺了菠萝片的模具里,抹平
  8. 进烤炉前轻敲模具2,3下, 放入预热好了的烤箱里,180度,30~35分钟
  9. 蛋糕出炉后待凉小心脱模.
  10. 蛋糕脱模后在菠萝片上面涂上薄薄的piping jelly会比较漂亮.
*步骤5和6是关键,搅拌得不好很容易消泡,搅拌得不均匀又会有粗粗的粉粒影响口感.
*烤箱以自家的为准.
*模具涂油是因为怕菠萝片在底部很难脱模.也可以试试涂油撒粉.
*分蛋海绵应该可以不用倒扣.不过我有做倒扣的动作.
*可以把动物性鲜奶油换成牛奶,但是觉得加入鲜奶油的蛋糕比较香.
*用植物性鲜奶油的可能糖的分量减少一点,如果耐得了甜的不减也行.




蛋糕体是比较戚风结实些的.我觉得有点像鸡蛋糕,但因为加了鲜奶油,所以更香.

我怕海绵蛋糕的鸡蛋味,分蛋海绵还好,而这个蛋糕,我觉得放入冰箱也不错吃,虽然会变硬些,但我喜欢.怕硬的朋友可以不放,或在拿出来吃之前先放15分钟左右吧.至于偏爱柔软蛋糕的朋友就不要放冰箱了哈~


用戚风模顶出个蘑菇头.本想把它切平,但只是自己吃,所以还是算了.
蛋糕其实做得不是很美,有洞洞.



蛋糕特写切面图.

组织还算ok.


19 comments:

  1. 蛋糕是细嫩的。特别的黄梨蛋糕。有像海绵蛋糕的感觉。你好pandai。

    小宝贝的成长过程很值得做下小小的记录。而且感觉他们成长的很快。
    妈咪慢慢不知不觉变得比以往轻松。宝贝开始会自己吃东西,慢慢学会自己洗澡,换上衣服等等 。。。。。。 陪伴宝贝成长,是快乐幸福的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眼美女,这个味道不错.:)

      嗯.所以我都会想在这做记录,以后看回会很有趣.:)

      Delete
  2. 你的作品每次都让人有惊艳的感觉!你的两个宝贝好可爱!童言童语,让人窝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巧思妈咪.:)希望我家小孩像你家的那么懂事就好了.:)

      Delete
  3. 小鬼。。。
    =) 好感动的孩子对话。。。。

    ReplyDelete
  4. 很可爱的对话。。。其实天真无邪的小朋友也有自己的恐惧,我的女儿到现在还是不肯承认妈妈会变老的事实!!

    很特别的反转蛋糕,我要一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来大家的女儿都会有这种恐惧的哦?哈哈哈~
      吃一块哪里够,来两块吧.:P

      Delete
  5. 小情敌:"妈咪,我不要你变老老..我叫你喝多多水知道吗?要不然你会变老老了..."我听了偷笑,快点直接在这里和FB记录她说的话.
    她再和翰宝说:"弟~~妈咪要变老老了咯...她变老老你就没有奶喝了..." =.='''''
    翰宝:"我要喝奶..." @.@

    -----你们很温馨呢!而且小情敌很乖很惹人疼 :)
    好懂事的姐姐..

    谢谢你分享的食谱 =D 我记录下来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她坏蛋的时候也是很坏的,其实她是blur blur型的,不像同年龄的小孩子那么精

      看了你的部落格,照片拍得非常好哦~:)

      Delete
  6. 蛋糕很好看
    花一点心思,就有美丽又美味的蛋糕了
    真的很赞:)

    ReplyDelete
  7. 高手就是高手!
    说真的,有时候牛油带出的香真的让人津津乐道^^
    我也好喜欢:)

    ReplyDelete
  8. 很好的小朋友生活纪录,以后看了也会微笑!
    蛋糕idea很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嗯.所以要勤劳做记录啊.
      这蛋糕不错吃的. :)_

      Delete
  9. 苯苯的我,
    看到up side down,
    研究了很久,
    原因何在。。。。

    原来如此,
    厉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