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5, 2013

香蕉戚風--上好的回憶~

我家老公和兩個小瓜都很喜歡吃香蕉,每次想留一條做戚風蛋糕都難.如果不是剛好他們倆喉嚨有痰被禁止吃香蕉,我看我這個香蕉戚風等久久都做不出來.

不懂我有沒有提起過?剛上來吉隆坡讀書時看到室友買香蕉來吃會很納悶,還問她們爲什麽要買香蕉吃?(看來奇怪的人是我).這是因為我家有果園,而香蕉是水果裏面最不受我家歡迎的.爸爸每次會從果園里帶回一大串香蕉吊在客廳的天花板上讓它熟.那麼一大串,家裡人除了我爸和我叔叔之外,基本上就沒人會去動它.香蕉熟透的速度太快,一天總能掉幾條下來,這還沒算長在香蕉串上那些金黃色的呢.任我爸我叔怎麼吃,都吃不了那麼多吧,結果很多都進了垃圾桶.我爸曾經無數次問我爲什麽不吃?我好像除了搖頭笑笑之外,都沒告訴他我不喜歡.不過我想他應該也能猜中我的心思吧,所以總是看到他在得不到答案時輕輕歎息并喃喃說:"這可是上好的品種啊..."

沒辦法,我就是不愛吃啊~雖然我沒敢開口告訴他.

當年紀更大一點,才會在沒人在家的午後,把那些未成熟的青色香蕉割下,燒一鍋油,用削皮器一片片削入油鍋里慢慢炸.這是貪吃的我吃了馬來人的香蕉餅后想出來的做法.不懂做法對不對,正不正宗,但這樣炸出來的香蕉口感和外面賣的是蠻像的.我還曾經做過給弟弟的補習老師吃,因為不太會控制削皮器,把手割傷了.當用血淋淋的手捧著香蕉餅請她吃時,她大驚失色的說:"你流血了!",我笑笑說不要緊,把零食擱下留下驚訝的她就溜走了.我想那時候她一定是被我嚇壞了,哈哈~.而爸爸呢,總在得知我那麼糟蹋香蕉時再次說:"這可是上好的品種啊..."

想想除了香蕉,其實還有很多不被當時候不懂事的我珍惜的.比如芒果;比如尖不列;比如榴槤;比如紅毛榴槤;比如柚子;比如橙;比如嫩椰;比如可可;比如比如,比如爸爸的用心.....

爸爸拿著香蕉問我爲什麽不吃,那個讓我感覺落寞的表情...

如果時間能夠再次倒流,回到那個炎熱的下午,我一定要回他大大的微笑,告訴他我要吃,並且和他坐在涼風習習的屋簷下,共同分享著那些香蕉.一定,一定...




這蛋糕照片拍得很醜,本來不想放出來分享的了,但想到替蛋糕脫模時讓我嚇一跳的事.,所以還是讓它出場了.

會嚇一跳是因為蛋糕發得很高,卻沒想到徒手脫模時,雙手一按下去,蛋糕整個變得扁扁了,是真的扁扁哦,就是一壓下去整個沒回彈就縮在蛋糕底.我嚇了一跳,心想糟了,蛋糕會報銷了!還好在我"努力搶救"下它還能恢復過來,看照片,雖然蛋糕還有少許壓縮回復不來的痕跡,但還能恢復8分面貌我就非常滿意了.所以建議這個蛋糕不要用徒手脫模,還是用小刀沿蛋糕邊劃出來脫模會比較好.

香蕉戚风

材料:
  • 蛋白        5 个
  • 糖           75g
  • 白醋       少许
  • 盐          少许
  • 蛋黄       5 个
  • 水          35g
  • 油          40g
  • 香蕉 110g+柠檬汁7g
  • 低粉       80g
  • 玉米粉   20g
做法:
  1. 香蕉去皮捣成泥,加柠檬汁,拌勻备用。
  2. 蛋黄打散,加入油打匀,再加入水拌匀。
  3. 加入香蕉泥搅匀,筛入粉类拌匀成蛋黄香蕉糊。
  4. 蛋白+醋+盐打至粗泡沫,糖分次加入打至干性发泡,再分次与蛋黄糊混合均匀成蛋糕糊。
  5. 倒入模子中,震出大气泡,烤箱预热180度,45分钟左右(我的烤箱是180'前35分钟)
  6. 烤好后取出倒扣,待凉脱模。
*烤箱以自家的爲準


這蛋糕組織細膩柔軟,有香蕉的香氣,很好吃.

不過因為含香蕉成份,所以建議儘快吃完,吃不完可以密封收冰箱,要不然很容易臭酸的.



4 comments:

  1. 久记忆回不去,但却保留在心底不磨灭。。。

    照片还是美美的,你总爱骗人哦!哈哈哈!

    ReplyDelete
  2. 你家的7风每次都“脱”的很美。。。我要咬一口咯!!嘻嘻。。。

    ReplyDelete
  3. 我们家没有种香蕉^^
    不过,我爸都有买香蕉的习惯;)
    以前小时候,我不是特别喜欢香蕉;现在,我家2个宝贝就好喜欢。
    现在的我,喜欢熟透的香蕉,觉得的很有风味!
    还有呀!我觉得现在的香蕉越来越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