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3

~巧克力蛋糕 の贰


巧克力蛋糕 贰

那天下午突然接到一个电话,问我能不能在明天前做一粒蛋糕?当时的我刚刚坐下来吃午餐;面包在第一次发酵着;手头上还有一个饼干订单.这样紧急的订单,通常我会推掉的.

我回答:"那么紧急...材料也没有..."
对方再问:"只是一个小小简单的蛋糕也不行吗?随便什么都可以的."
我:"随便什么都可以?...那戚风行不行???"说完我自顾自大笑
对方:"哎,是我女儿生日啦.本来没想要买蛋糕送她的,但是她说她生日那天会拿假,所以我想想,还是送一粒蛋糕给她意思意思吧.....你可以的话,就帮我做一粒小小粒的就好,没有也不要紧啦~"
................................................................................................................................................

最后的最后,还是接了这个订单了.因为是熟人的订单,没得推.加上看在妈妈对女儿的疼爱之心,不好意思让她失望,所以蛋糕终究还是赶出来了.



最简单的生日蛋糕,做巧克力的应该不错吧,还加入百利甜酒,加了百利甜的蛋糕总是特别香.

里面的内馅和巧克力蛋糕 壹一模一样.

................................................................................................................................................

百利甜巧克力蛋糕 (一个八寸圆模/22cm戚风模或两个六寸圆模)

材料:
  • 蛋黄            5粒
  • 牛奶            90g
  • 色拉油        75g
  • 百利甜酒    35g
  • 低筋面粉    125g
  • 可可粉        30g
  • 发粉            1/4小匙
  • 盐                1/4小匙
  • 蛋白            5粒
  • 细砂糖        125g
  • 白醋            少许 
  • 巧克力碎    40g
  • 面粉            少许
   
做法:
  1. 巧克力切碎,放一点面粉防粘,筛去多余面粉备用
  2. 蛋黄打发至泛白
  3. 加入色拉搅拌均匀 
  4. 加入牛奶搅拌均匀
  5. 加入百利甜酒拌匀
  6. 低筋面粉+发粉+盐+可可粉过筛加入,小心拌匀至无粉粒,即成蛋黄糊
  7. 蛋白放入无油无水的容器里.用电动打蛋器打发,细砂糖分三次加入,打发至湿性发泡成蛋白霜
  8. 取1/3蛋白霜加入蛋黄糊里混合均匀.
  9. 再把搅拌好的步骤(8)倒回其余的蛋白霜里,小心拌匀
  10. 把步骤(1)的巧克力碎加入,快速混合
  11. 把做好的蛋糕糊倒入模具里.放入预热好的烤箱,180° 45~50分钟左右
  12. 蛋糕好了后记得取出倒扣待凉即可.
*我的烤箱是180°,35分钟.以上是一般烤箱烤戚风的温度和时间,只做参考.烤箱要以自家的为准.

*可可粉可以先加一些热水混匀.但是我觉得和低筋面粉过筛也很容易拌匀了.只是记得不能画圈圈搅拌,要以切拌的方式比较好,以免面粉起筋,影响蛋糕口感.

*通常做巧克力蛋糕会加一点苏打粉(baking soda)来中和可可粉的酸性,也会让巧克力蛋糕的色泽更好看.我在这里没放.如果要放的话,放一点,1/8tsp应该就可以了.

*巧克力碎可以不放,或以巧克力豆来取代也行


内馅的鲜奶油香缇榛子巧克力香缇

  1. 动物性鲜奶油+细砂糖打至8分发备用 
  2. 把1/3的步骤(1) 倒入挤花袋备用
  3. 1/3部份鲜奶油混合榛子巧克力酱即成榛子巧克力酱,倒入挤花袋里备用
  4. 其余1/3鲜奶油用做涂抹蛋糕体.
*鲜奶油部分实在抱歉,我是倒一些打发,不够用时再倒,所以真正的份量都忘记了.
或许可以用300g鲜奶油 + 30g细砂糖打发,我想做一个六寸蛋糕应该卓卓有余了吧.
 
*如果是用的是植物性鲜奶油就不必加糖了.
 
*榛子巧克力是nutella,份量自己均量.我也是agar-agar的.
................................................................................................................................................

巧克力淋面 材料

  • 优质巧克力          200g
  • 动物性鲜奶油      100g
做法:
  1. 动物性鲜奶油煮滚,熄火,立刻加入切碎的巧克力搅拌至巧克力溶解成光滑有光泽的液体备用.等巧克力淋面冷却后即可使用.
*我用以上份量刚好,后面一点淋面并不太美,但因为我用oreo饼干装饰所以能遮到缺点.建议想做得更美的可以把巧克力淋面做多一点,份量只要是2:1就可以了.
*巧克力要用优质的,好吃很多.



蛋糕组合:
  1. 百利甜巧克力蛋糕烤好后切成三片
  2. 在蛋糕片上挤上一圈鲜奶油香缇;再挤上榛子鲜奶油香缇,一直重复,直到挤满整片蛋糕为止
  3. 放上第二片蛋糕体,放平即可,不要大力挤压
  4. 重复步骤<2>,再放第三片蛋糕.
  5. 用抹刀把鲜奶油香缇涂抹整个蛋糕,薄薄一层均匀即可.
  6. 放入冰箱冷藏30分钟
  7. 30分钟后 取出蛋糕,把蛋糕移到网架上,底下舖浅盘
  8. 把巧克力淋面从蛋糕上方慢慢淋下,使其均匀的覆盖整个蛋糕.
  9. 待巧克力淋面凝固后,把蛋糕移至蛋糕盘中就可以做装饰了.


蛋糕装饰是一边做一边想的.

上面那些像贝壳的巧克力是用抹刀(涂抹鲜奶油的)刮做巧克力淋面而流在浅盆里的那些软质巧克力,然后把它们一一放在蛋糕上即可.做了些焦糖想在贝壳巧克力上画一丝丝的,可惜蛋糕在拿进拿出冰箱后让焦糖都化了.看蛋糕上那一滩滩浅巧克力色的就是..@@

一开始底边是以五颜六色巧克力豆和棉花糖来组合,但越看越不满意,孩子气得很.毕竟是给少女的生日蛋糕,一直想要这样做才能做得适合,好看些.

翻一翻冰箱,发现小瓜们的oreo饼干,灵机一动,立刻把那些难看的装饰拿下,放上oreo饼干.

为了让底下的oreo饼干和上面的装饰合成一体,想到把朔型粉红巧克力搓成小小的圆点,分别放在上面的和底下.再做一个生日快乐巧克力牌,看起来是不是比较顺眼了?呵呵呵~

抱歉啊~为蛋糕拍照时已经是太阳要下山的时候了,而且赶着送去顾客那里,所以能看的就这几张,而且还同一款式的.哈哈~





18 comments:

  1. 哇!漂亮的蛋糕。
    看来你可以全职做蛋糕师傅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全職蛋糕師傅太累了.我寧願是玩票性質.

      Delete
  2. Ho Chiak!!!
    又有外在美,又有内在美的蛋糕:)

    ReplyDelete
  3. 这么短时间都可以变一个这个高贵的蛋糕出来,
    所以呀!你真的好棒叻!

    完全是师傅级的高手哦!

    ReplyDelete
  4. 灰熊厉害哩〜我也想做个巧克力蛋糕给他。。。但是。。。一想到那。。。那。。。巧克力淋酱〜我有点头皮发麻耶!!

    ReplyDelete
  5. 这蛋糕非常漂亮也很有创意。

    ReplyDelete
  6. 你每一次的蛋糕总让我赞叹^^

    ReplyDelete
  7. 非常漂亮,高雅的蛋糕。喜欢那层巧克力淋成的。好像 magnum ice cream 那样。好喜欢。淋到滑滑的。太厉害了。赞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这么一说真的有点像吔.其实很容易而已,巧克力鲜奶油1:1就可以做到这样了 :)

      Delete
  8. 这样看是完美无暇啦(^_−)−☆
    恩咯~熟人order的真的比较难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是咯,熟人的比较难推,不过也好,练练手 :)

      Delete
  9. 鬼鬼,可以請問一下你的巧克力林面收進冰箱后會變硬嗎?像雪糕那樣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ppomama,会硬.但是拿出来后一阵子后它会回软的,就还是软质巧克力,而不会像magnum雪糕外面那层脆脆的皮.

      希望有回答到你想要知道的问题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