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4, 2012

~榛果淋面巧克力蛋糕~


看到一篇医疗案例,故事背后含义颇引人深思.现在就把它写在这里和大家分享。

故事说的是一位名医为一位子宫患瘤的病患开刀,一把肚子割开之际,才发现自己犯了个大错,原来子宫中长的不是肿瘤,而是一个胎儿!

这一惊吓,也让名医陷入痛苦挣扎:一就是继续下刀硬把胎儿当作肿瘤摘除,再告诉病人成功切除肿瘤;二就是立刻把肚子缝好,告诉病人真相并承认自己也有看走眼的时候。三秒钟的内心挣扎,让名医浑身湿透。三十分钟后,他回到办公室,并静待病人苏醒。

病人醒来之后,名医向病人告之她肚子里并没有长瘤,而是怀孕了!是他这个名医看走眼,还好及时发现,胎儿很健康,一切安好。

病人和其家属全吓呆了。几秒钟之后,家属冲上去抓住名医领子大吼:你这个庸医,什么东西!!

之后有人嘲笑这个名医,问为什么不将错就错,说是个肿瘤,那又有谁会知道?

名医淡淡一笑:可是我知道。

这个事件要说的是,成功的技巧很多,秘诀却只有一个,那就是坚持到底。在这个抉择时刻,名医首先意识到的是,他虽然是个名人,但他首先是个医生,就不能违反医生的职业道德和做人最基本的准则。他的刀是下错了,但他最终的选择却没错。

(取自简单就好这本书)



这是为一位长者所做的生日蛋糕。这位长者听说曾经罹患乳癌,虽然现在已经康复,饮食方面却还是要照顾。对生日蛋糕的特别要求是要坚果蛋糕。因为长者最爱吃的坚果类是榛果,另外不要奶油(cream),不要咖啡,但可以加巧克力。在这样的要求下,这粒榛果巧克力蛋糕就诞生了。


榛果巧克力蛋糕食谱可以看这里

食谱里咖啡粉省却,除了加榛果粉也加杏仁粉,至于份量自己拿捏,我是刚好榛果粉不够才加少量的杏仁粉。
为了让蛋糕细致些,我把榛果粉再次磨幼。这蛋糕我做过2次,发现它里面的果粉量很高,所以出来的蛋糕不像普通蛋糕那么有筋度有弹性,却饱含浓郁的坚果味道。如果是自己吃的建议把蛋糕做成小蛋糕或loaf型,这样蛋糕也比较容易熟透。


第一次做淋面巧克力。为了秉承顾客不要cream的要求,所以没能打发鲜奶油先抹平蛋糕,所以巧克力淋面淋下去后旁边都是坑坑洼洼。。要想办法遮丑,想到用杏仁粒沾上也是个不错的方法,和蛋糕主题也蛮配。


一直很想做这种造型的巧克力玫瑰花,所以就捏了几朵朔型巧克力玫瑰花,没想到冷藏过的甘那许那么硬,为了把花朵插上蛋糕,不小心把它压扁些了。。。


蛋糕切成三片。一层蛋糕;一层榛子巧克力酱,一层蛋糕,一层Rasberry 酱,再放上最后一片蛋糕就可以了。

从没做过这样的蛋糕,所以把蛋糕给顾客之后心里一直忐忑不安。。。过了几天,顾客的回应终于来了,说蛋糕很好吃,让那位长者很满意。:)





18 comments:

  1. 巧克力人人都喜欢,我也喜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没生小孩前不是很爱,生小孩后口味竟然有些许改变了..当然,身材也变了,哈哈~:)

      Delete
  2. 这蛋糕定很香, 有很多hazelnut,我也喜欢~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yck Law,我发现我很难进你的部落格哦~所以有时候没到访请见谅:)

      Delete
    2. 忘记回答你了.哈哈~是的,蛋糕单吃都很香,满满的榛果味:)

      Delete
  3. 这个蛋糕让我有X'mas的feel。。。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确实有这样的feel哦~我也有觉得!:D

      Delete
  4. 我想在榛果巧克力蛋糕一定很美味~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gie,很美味吧,我没吃,是那个订购的人说的:)

      Delete
  5. 小鬼。。。
    很喜欢你的开场小故事!!真的!!
    蛋糕总是做得很好很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莎莎~这个故事让我很感触.人确实时时刻刻都在做这种心里挣扎,而如何坚持真的很不容易...

      Delete
  6. 那朵巧克力花真的很考功夫,而你就是有这样的天分。

    下次我也要跟你order蛋糕了,做个满意的客户,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不会啦,只是塑形巧克力太软,所以就在冰箱旁边做,做好一片放冰箱,定型再做..累~

      Delete
    2. 哈哈哈~都说了有缘见面请你又何妨:D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