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8, 2010

黑森林

世界杯已经进入尾声了,但因为喜欢的队伍都出局,加上现场直播在半夜2.30分,所以我们都没特别想看它。。这届的世界杯最没瘾了,虽然巴西和阿根廷会输自己也要负责任,但没有他们还是会感觉失落的。。。

哈~每次我写这些都没人有共鸣,还是说回主题蛋糕吧。^^

这是为了蜜糖做的蛋糕--->黑森林蛋糕。

先介绍蜜糖这家伙吧。

七月七日出生的她和我家小外甥女同月同日,典型巨蟹座,爱家顾家,非常喜欢漫画,我会收集漫画也是受她影响。

当我还没有车,租住在SS2时,她很好心的每天载我来回,让我摆脱每天走20分钟的路程到巴士站搭车,还要看巴士司机脸色的日子。那段日子我们也常常相约去Kota Raya买漫画买VCD,DVD等等,算是志趣相投的朋友。

鬈发的她固执非常,也因为这样让曾经的朋友变成陌路人,至今为止我也不懂为了什么,劝她说不要因为一些小事让朋友都没得做,她沉默依旧不愿多说,让我们都束手无策。但无可否认她对我真的很好,常在我需要的时候帮忙我,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很感激她的。

这家伙也是偏食嘴叼之人,举凡我们觉得好吃的东西她总是能挑出毛病。哦,说到这,爱唱反调也是她的风格之一,哈哈~

做蛋糕之前犹豫要不要做芝士蛋糕,最后还是选择黑森林,因为她家的小表弟小表妹们似乎较喜欢巧克力蛋糕,而且我想做这款蛋糕很久了,在开始做之前,想了几个造型,本来想颠覆传统在蛋糕表面画上蜜糖专有的表情画,奈何裱花技术超烂,就在我在把蛋糕体抹的乱七八糟时就很有自知之明的放弃了,选择最经典的洒巧克力屑,不要以为这个步骤很容易,只要做做看就知道洒巧克力屑也不是件简单的任务。

我参考了君之的方法做巧克力屑,果然做出来的巧克力屑大片又漂亮。

首先,把巧克力切成小块,隔水加热并不断搅拌,使巧克力融化(温度不能太高,巧克力碗里不能有水)把融化的巧克力倒入一个大的平盘里,等平盘里的巧克力凝固以后,用一个勺子在上面刮,大片的巧克力屑就这么产生了。可是这样刮也蛮吃力的,而且做到一半发现不够巧克力屑,又要再重来上面这些步骤。

沾粘巧克力屑也不容易,一开始我用手来粘,可是巧克力都溶化在我手上了,用橡皮刮刀铲起巧克力屑粘在蛋糕侧面也不简单,因为巧克力屑会纷纷掉下留白。。。这项工程讲究的是心细手巧,这两样我都没有,所以,单单洒巧克力屑和装饰,就让我从晚上8点多做到11点,连熊老公都看不下去了,哈哈~没办法嘛,我手脚慢,做东西又想东想西的,这种手脚,如果要靠它来吃饭的话肯定饿死!


蛋糕插上画了她的肖像的卡通人物。

黑森林(菜虫)
材料及准备:先烤一个巧克力海绵蛋糕(6寸),放凉后平均切成三片备用。 (我做7寸,巧克力海绵蛋糕

酒糖液
〖材料〗:
水 25cc
砂糖 18g
樱桃酒 10cc(我没用)

〖做法〗:锅内放入水煮至沸腾后加入砂糖至溶化熄火,充分冷却后加入酒拌匀
(我是用樱桃罐头里的汁来做)

轻奶油馅(蛋糕夹馅)
〖材料〗:卡士达酱50g、樱桃酒10cc、鲜奶油香醍150g

卡士达酱制作(这个量会多出,可以只做一个蛋的,但我没有,因为多出的卡士达酱可以做cream puff或涂面包吃)
〖材料〗
牛奶: 250ml
细砂糖: 60g
蛋黄: 3个
低筋面粉:15g
玉米粉: 10g
香草精: 适量

〖做法〗:
  1. 蛋黄+糖打到颜色变白浓稠
  2. 加入过筛的粉类拌匀
  3. 牛奶煮到微沸,倒入蛋糊中拌匀
  4. 再将3倒回到锅里,不断搅拌,煮沸,离火
  5. 倒到盘子里,卡士达酱表面贴上保鲜膜晾凉,冷藏

鲜奶油香醍:动物性鲜奶油150cc + 细砂糖15g + 适量香草精 打到七分发即可。 我忘记这个量是给6寸的,导致我需要多打一些鲜奶油来装饰蛋糕体外面,所以这个可以再加多点)〖做法〗:卡士达酱加入樱桃酒用手动手蛋器拌匀,取1/2鲜奶油香醍用打蛋器拌匀,再加入剩余的鲜奶油香醍改用橡皮刮刀混合,装入平口挤花袋。

〖组合〗:
  1. 取一片蛋糕,用毛刷刷上酒糖液,放在模具底层
  2. 用平口挤花袋,由中心往外挤出螺旋状的轻奶油馅
  3. 均匀分散放入酒渍樱桃
  4. 盖上另一片蛋糕后,再刷上酒糖液
  5. 重复步骤2~3,再盖上最后一用巧克力屑装饰即可。

出来的外观我很满意。

切开来的样子。
味道不错,但如果加酒会更好吃。



4 comments:

  1. 哇!哇!哇!
    你的黑森林美的让我有点嫉妒哦!

    看到你提起手脚慢的问题。
    我也是“同道中人”。
    手脚跟你一样慢。
    搞不好更慢! -.-""

    ReplyDelete
  2. 世界杯开始到现在
    我都没有去看过
    觉得不会看,也不觉得那里可以寻找到刺激
    所以我只能追着我的连续剧,嘻嘻
    你这个黑森林很多功夫哦
    总是觉得你很喜欢往高难度去挑战
    是个很好的事情勒
    我喜欢你这个蛋糕,赞哦

    ReplyDelete
  3. 是哪

    小鬼就是很会做蛋糕的人嘛,

    还越做越好那种

    当然,对于做蛋糕妳是付出很多的努力,时间,精力和金钱,呵呵~~

    自问我还没到那种能耐 :P

    ReplyDelete
  4. 阿娴,
    你也可以做的嘛~
    看来你和我真的有很多共同点,但你应该比我会做家务,家里一定是整理的井井有条的^^


    萍,就知道你会喜欢这个蛋糕,因为是巧克力的嘛^^。世界杯很好看咧,不过不是每个人都爱,没发现一直以来大多是你们三个留言吗?哈哈~我如果不做蛋糕吸引你们来,那我这里就真的冷冷清清了:P

    与其说我喜欢向高难度挑战,不如说我喜欢在蛋糕上搞花样,看到漂亮的蛋糕会让我有满足感^^

    swee,
    我没有很厉害做蛋糕啦,都是看人家的,抄人家的:P,我喜欢看到漂亮的蛋糕,还有很多等着我去抄呢,嘿嘿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