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10

香橙慕斯蛋糕

这个星期有三天假期,

这个星期小小恩的手足口症终于好了,

这个星期熊老公弟弟的女佣会在我们家住几天,

因为这样那样,所以这两天做了三种蛋糕,柠檬轻乳酪蛋糕,香橙慕斯蛋糕,以及闻名已久的马德蕾(madeleine)。

轻乳酪蛋糕我做过,用的是carol的食谱,纪娟的黄金蛋糕烫面法来做,出来的成品真的很好吃,让熊老公家人都赞不绝口,是值得做的一个食谱,但今天这个蛋糕我不会放上来,因为这次我又乱乱改食谱,多放了半粒柠檬汁,蛋糕多了柠檬汁酸酸甜甜,却少了些乳酪味,我想有人会喜欢,熊老公就是,不过我还是比较喜欢传统乳酪味的,就这样,懒惰的我没有拍照留念,想试的人只要多加半粒柠檬汁(20g)就可以了。

这轻乳酪蛋糕是星期四晚假期前夕做好的,为了给从马六甲来吉隆坡的堂姐吃的,可惜蛋糕最后还是没有送出去,不过不要紧,总有人可以帮我吃的。星期五没有出去,就快快做了香橙戚风和香橙慕斯,说起来,熊弟的女佣真的帮了我很多,虽说熊弟和熊弟妇说有什么就叫她做,但从没请过女佣的我还是会觉得不好意思,就好像没付钱就拿东西回家的感觉,所以刚开始也不大敢叫她帮忙收拾的,好在她蛮勤快,会自动自发的打扫清洗,让一向来非常懒散不会打扫的我暗自开心,除了看到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而开心,也因为这样我可以有更多时间来做我的蛋糕了!

熊老公的兄弟都有女佣,而他们的女佣都不约而同的以为我是家庭主妇,唉,单凭这点,就知道我有多安娣了。。。呜呜~呜~

有人问既然我那么不喜欢做家务,为何不请个女佣?小小恩一个月的保姆费是RM750,如果再生多一个就RM1500,为什么不干脆请个女佣呢?哎!我也想啊,但老实说我们的经济能力真的负担不来,再说我俩都做工,请女佣难道让她天天自个儿在家吗?让女佣顾小孩这件事更加免谈,虽然保姆费不便宜,但让女佣单独和小孩在一起我真的不放心,不想为了省钱而整天提心吊胆的。老实说我也有想过和小小恩的保姆商量,希望下次我生第二个的时候请一个女佣放在她家,除了能看小孩之外,也能帮她打扫什么的,请保姆收费便宜一点,这样一来,我可能只付多点钱就可以多个人来帮忙我做家务了,嘿嘿嘿!

哎!想归想啦,保姆不见得会愿意,削减薪金叻!她本身爱干净,平常家务事早早就做好了,更何况有些人不喜欢家里多个陌生人,更更何况我现在肚子里又没有另一个,所以这种事还是先发发白日梦就好了!

白日梦发完了,可以开始说蛋糕了!



今天先上香橙慕斯,为了消耗冰箱里的鲜奶油,就做了这个香橙慕斯。

之前做过一个5寸的,但没有成功,原因是我乱乱改食谱,做出来的蛋糕难吃死了。 今天这个的味道不错,不会太甜。



这就是之前那个难吃的蛋糕!蛋糕体不错,但慕斯部分很难吃,不好意思拿给别人吃,所以到最后都丢进垃圾桶了。




香橙慕斯蛋糕

7寸圆模

蛋糕体材料:

香橙戚风三片,我是用cc达人的戚风食谱,用自己喜欢的戚风,原味橙味或巧克力的也可以,只要你觉得和香橙慕斯很搭。这里我用三片是因为不想浪费余下的戚风片,而且也不想吃太多慕斯,看别人的都是用一片或两片罢了。

香橙慕斯的材料:
  • 鲜奶油 170g(冰箱里的是植物性鲜奶油,就拿来用了,通常我较喜欢用动物性鲜奶油,如果用动物性鲜奶油就要加一点糖,如100g鲜奶油+10g白糖等。)
  • 酸奶 170g(不懂是不是sour cream,我把它换成原味优格了)
  • 橙子果肉 150g
  • 吉利丁 两片(我放了8~10g吧)
  • 鲜榨橙汁 50g, 浓缩的就 5g
  • 新鲜橙子片 6片 (我的橙不够所以就没放,但放回比较美,看我之前失败的香橙慕斯照片)

做法:

  1. 吉利丁粉放入冷水软化,加入橙汁隔水加热融化,放凉备用,


  2. 鲜奶油打至六分发,勉强可流动的状态,


  3. 150g橙子果肉用料理机打碎,把放凉的(1)加进来拌匀,


  4. 再把酸奶加入(3)拌匀,


  5. 把混合好的酸奶和打发好的鲜奶油混合均匀即可。




香橙果冻:

  • 这个我用一点水加糖和橙皮屑一起煮至出味,再把大概两茶匙已经泡软的吉利丁粉加入,搅拌至吉利丁溶解,放凉即可。

蛋糕组合:

  1. 把一片蛋糕放入模内,倒入三分一慕斯糊,


  2. 再放入第二片,放入二分一慕斯糊,


  3. 最后再放第三片,把余下的慕斯糊全部倒入,


  4. 放冰箱冷藏一小时,把做好的果冻层倒入,继续冷藏至隔天,


  5. 第二天用热毛巾或吹风筒脱模即可。

*这个慕斯不会甜,喜欢甜的可以在打发鲜奶油的时候多加一点糖一起打发,但要注意橙和优格的甜度,优格方面也可以用鲜橙优格。


冰冰微甜的香橙慕斯,味道蛮好的。



这是做蛋糕体多出来的香橙戚风。



蛋糕体柔软细腻,是蛮好的一个配方。底下凹了一点,因为模具低铺了烘焙纸。。。






8 comments:

  1. 看到你这个蛋糕
    给你赞得那么好吃
    我也要把它收起来
    看几时有空闲要挑战哦
    其实慕斯蛋糕的技巧
    我还捉不透 >_<

    ReplyDelete
  2. 告诉你哦!
    你有好多跟我一样。
    1)我也是喜欢动物性鲜奶油的。
    2)我有时做了料理,因为相机的电池没电等因素,也就懒的拍照了。

    我也是喜欢吃轻乳酪蛋糕。
    至于,那个酸奶,我上次有问过我用的食谱的博友,
    她说可以用原味优格代替。
    优格其实也有两种吧!一种比较浓,一种比较稀。

    ReplyDelete
  3. pynn,你昨天那么晚还没睡啊?
    会做慕斯蛋糕是因为喜欢它的造型,可以搞搞花样^^ 裱花对我来说太难了啦。


    阿娴,呵呵~我是出名懒惰的,会突然停止不写部落格的,看看我的部落格的纪录就知道了><'。对于自家做的蛋糕,我觉得还是要用比较健康的材料,像动物性鲜奶油会比植物性鲜奶油来得好,butter又会比planta等人造油好,能不加baking powder,泡打粉就不用,这样吃起来比较安心及没有负担^^

    我也喜欢乳酪蛋糕,那carol的轻乳酪蛋糕你一定要试,真的很好吃!

    我用的是普通的原味优格,原来优格有分两种的哦。

    ReplyDelete
  4. little ghost

    妳这慕斯蛋糕做得真漂亮!!

    我还没做过装饰的蛋糕,我的art太差了,唉~~

    ReplyDelete
  5. swee,试试做看,慕斯蛋糕比奶油裱花蛋糕容易,因为做出来的蛋糕会很平滑,你的蛋糕都做到那么好了,这些应该也难不了你的^^

    ReplyDelete
  6. 小鬼
    因为昨晚有点事情搞到我不能够睡觉
    所以上网咯!^^

    ReplyDelete
  7. 你很厉害叻!可以成为烘培专家了。

    ReplyDelete
  8. 飞飞,
    没有厉害啦,别人做的更令厉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