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无油版~金灿灿南瓜戚风

说起南瓜就想到灰姑娘,我小时候最喜欢的童话故事。

喜欢灰姑娘身处在不公平对待的家庭里还是那么勤奋善良;喜欢她就算是多可怜但至少还是比那两个继姐漂亮;喜欢仙女用魔法棒变出来美轮美奂的神奇南瓜马车和老鼠车夫;喜欢那双灿烂夺目的玻璃鞋,更喜欢故事里善人总有好下场的结局。单纯的童话世界里,每样事物听起来都是那么美好,就算是恶人也恶得带有一丝可爱。

现实生活中虾米炒南瓜也是我喜欢的菜肴之一,而南瓜做成的蛋糕糕点,也很吸引我去尝试(吃!),金灿灿的南瓜糕点,看着都觉得赏心悦目。




无油版南瓜戚风蛋糕

做这蛋糕时刚好植物油用完了,又不想用牛油来做,怕和南瓜的味道不搭,所以才做了无油版的。


  • 南瓜泥 100g

  • 低粉 80g

  • 蛋黄 4粒

  • 蛋白 4粒

  • 细砂糖 80g

  • 水 50g

  • 盐 少许 (不加也可以)

  • 白醋/柠檬汁 1小勺

做法:



  1. 把蛋白+盐+白醋打发,逐步加入60g细砂糖打至硬性发泡,把打好的放入冰箱里。(保留20g的糖用在蛋黄糊)

  2. 用打蛋白霜的电动打蛋器把蛋黄和20g细砂糖打至稍微泛白,

  3. 倒入水拌匀,

  4. 再倒入南瓜泥拌匀,

  5. 把低粉过筛加入,混合均匀,(由于怕面粉不好混合或出筋,所以我是用汤匙小心挤压混合的)

  6. 把蛋白霜分次加入混合好的蛋黄糊即成蛋糕糊,

  7. 倒入蛋糕模里,轻震几下,再放进预热好的烤箱,(好了的蛋糕糊蛮浓稠,而且倒入蛋糕模时的状态是折叠式的)

  8. 以170 c烤45~50分钟,(我是用170 c烤25分钟左右,看到蛋糕表面变色就转160 c烤25分钟,如怕表面太焦就盖上一张锡箔纸。)

  9. 出炉后立即倒扣待凉。


比起有油的戚风蛋糕,它较不惜腻,蛋糕体的洞洞也较大,但出来的成品发得很好,蛋糕没回缩也不会很干,算是另一款健康戚风。

看到小小恩那只“鸡婆”的手吗?每当我拿出蛋糕时,这小家伙就会拍手唱生日歌,又pi又day的,知道是要唱Happy Birthday,但只发出那几个音+她的“韩国语”罢了。




金黄色的蛋糕很漂亮。



5 comments:

  1. little ghost


    看见好多网友试过南瓜戚风蛋糕
    就是我没做过

    没放油的蛋糕体会干吗??

    我好久没做戚风蛋糕了,有两个星期咯,哈哈~~

    揉面好累,还是戚风蛋糕好做 ^^

    ReplyDelete
  2. 哈哈~但你做的面包也很成功呢!

    这个蛋糕不会很干,但口感较粗糙,有那么一些些似发糕。。

    ReplyDelete
  3. 我不吃南瓜的
    但是看起来很不错这样勒

    ReplyDelete
  4. pynn,是很不错,南瓜又很有营养呢!你不吃,那你的孩子吃吗?

    ReplyDelete
  5. 我喜欢南瓜的。
    南瓜戚风我也做过。
    今天特地来吃你的健康南瓜戚风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