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20

2020年4月22日--牛油海綿可可大理石蛋糕

MCO  35天了。

被關在家久了,偶爾心情和身體狀況會有波動和影響,值得慶幸的是還能一家人平安健康的在一起。

MCO第二個星期期間,家裡廁所pressure pump忽然漏水,還好還叫得來plumber,剛好他拿到一位屋主發給他的permit,一星期內可以在某些區裡走動,遇到警察block也不怕。

馬來西亞的疫情看起来恢复得很好,但一天没有疫苗,就一天不能安心啊。。。而且接近puasa和raya了,也不知道28号后该解封好还是该继续封。。。解封了人民能乖乖守持续吗?政府有更好的应对政策吗?。。。


這牛油海綿蛋糕是我喜歡的食譜,一想到做牛油蛋糕就會想起它。
用全蛋打發的海綿蛋糕做法,用的牛油份量沒那麼多,蛋糕也很鬆軟好吃。
難處在於全蛋麵糊混合麵粉和牛油的時候,如果攪拌得不好就很容易消泡,這樣烤出來的蛋糕體會比較乾,更嚴重的還會沉澱,變成糕狀了。


牛油海綿可可大理石蛋糕 -以前做的这里

材料:
  • 牛油                  135g
  • 室温鸡蛋           3粒
  • 幼糖                   90g
  • 低筋面粉           90g
  • 玉米粉               30g
  • 可可粉               10g (我覺得減少至6g也可以了)
做法:
  1. 牛油隔水融化,保持温温的状态,备用
  2. 把可可粉加适量的热水,搅拌成可可糊,备用
  3. 低筋面粉+玉米粉混合过筛
  4. 用电动打蛋器把鸡蛋加糖打发泛白至非常浓稠顺滑的状态,可以画8字几秒也不会消失
  5. 倒入一半的粉类,用打蛋器拌匀,再筛入剩余的粉,搅拌至无颗粒
  6. 取少量的面糊和步骤(1)的牛油混合均匀
  7. 把步骤(5)反倒回剩余的面糊内,用刮刀小心拌匀即成蛋糕糊
  8. 一些蛋糕糊出来,和可可糊混合均匀成可可蛋糕糊
  9. 原味蛋糕糊和可可蛋糕糊交替倒入六寸烤盘内,再用筷子在蛋糕糊里划几下,提起烤盘往桌面敲一敲
  10. 放入预热好的烤箱,180度,烘烤大约35分钟。(這次我調到40分鐘)

*原食谱其实是把鸡蛋液加热至70度才打发,我懒,直接用电动打蛋器打发,一开始用4号打,开始泛白就用3号打,变得浓稠就用1或2号来打。重點是雞蛋要夠新鮮!

*烤箱温度以自家的为准。我是180度,40分钟。如果做成杯子蛋糕,时间要缩短一些。

*混合可可粉的時候我是大搞取一些蛋糕糊出來而已,因為我覺得取一半混色時會混得不漂亮。



這次做的大理石效果很滿意,每片切開來都有不同花紋,很喜歡。

這蛋糕以前有做過,那時可可麵糊混合得沉澱了。
這次再做,樣子漂亮多了,只是我覺得我加10g可可粉太多了,混合原味時很容易造成可可蛋糕糊太濃稠太重,輕則混得不漂亮,嚴重的話可可麵糊都會沉澱在底部。

當然要試試看還是可以的,自己拿捏一下份量吧。


很像浪花的花紋。


大浪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