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14

牛油海綿蛋糕--百香果&Marble

还不会做蛋糕前我最不喜欢吃牛油蛋糕,那是因为外面卖的牛油蛋糕大多数都用香精和植物油,通常吃一点就腻了。

有次去烘焙店买材料,老板拿一小罐金黄色的液体给我,说只要滴几滴,做出来的蛋糕就有很香的牛油味了,材料成本里连牛油都省起来,用菜油或植物油就行了。

当然,那是外面商家节省成本,添加香气的做法。自家做的,还是真材实料的好。

学会烘焙之后,越来越觉得味道香浓的牛油蛋糕其实非常好吃,难怪身边的人都那么喜欢,包括刚搬来不久的邻居。

一天早上,她问我有没有做牛油蛋糕?

那是我烤箱闹情绪闹得严重的时候,只好告诉她烤箱出问题。邻居问要不要借用她的烤箱?我说不用,等些日子烤箱情绪病好了,才做给她吃。

这样一拖,也拖了一,两个月了。


这次的食谱来自 eileen の记事本星厨房,还有 The Kitchen 70's

就如她们说的,这是个很值得推荐的食谱,柔软又好吃。

我在食谱里的糖量跟着The Kitchen 70's的东东减少至90g,觉得这样的甜度刚刚好。

想把这好吃的蛋糕送给邻居,所以这次做了两种口味。

懒惰的我这次也不例外的把食谱份量加倍,打算一次过做两种口味的蛋糕。完全不理全蛋打发会比蛋白打发容易消泡,而且还是做完全部步骤,把蛋糕糊分成两份后,才来各别搅拌百香果酱和可可粉。

这时开始出现悲剧,原本打发得滑滑,搅拌全部材料后也呈现美美顺滑状态的蛋糕糊,在我准备搅拌入百香果酱时就开始消泡了,更不用提另外一份想做大理石的蛋糕糊,表面开始出现很多小泡泡,简直惨不忍睹。

没办法,只有硬着头皮继续做完,把百香果加入第一份面糊;再做好另一份大理石的,然后拍拍模具,进烤箱烘烤。

不过这两个蛋糕,终究还是成功了。

是食谱好的关系吧,在那种消泡状况下,竟然还能发得圆圆美美的。

也或许是牛油的关系吧?

牛油蛋糕的组织只要发得好够香,就算稍微结实些也很好吃的

而这个消泡的蛋糕糊,做出来的蛋糕发得美,更重要的是它还是很柔软的,并没有影响口感。

再不然是我搅拌技巧好吗?把消泡的蛋糕糊又搅拌了几下,让它表面看起来没那么多泡泡,呵呵呵~

好了,不开玩笑了

喜欢牛油蛋糕的朋友自己做看看吧,只是还是不要像我那么自作聪明的一份蛋糕糊两做,还是安安分分的一次做一种口味就好。

毕竟这是前面三个分享者都说赞的食谱噢~


牛油海绵蛋糕 -- 百香果口味

材料:
  • 牛油                  135g
  • 室温鸡蛋           3粒
  • 幼糖                   90g
  • 低筋面粉           90g
  • 玉米粉               30g
  • 百香果酱/百香果汁    15g
  • 柠檬皮屑           少许 (不放也可以)
做法:
  1. 牛油和百香果酱/百香果汁隔水一起融化,保持温温的状态,备用
  2. 低筋面粉+玉米粉混合过筛
  3. 用电动打蛋器把鸡蛋加糖打发泛白至非常浓稠顺滑的状态,可以画8字几秒也不会消失
  4. 倒入一半的粉类,用打蛋器拌匀,再筛入剩余的粉,搅拌至无颗粒
  5. 取少量的面糊和步骤(1)的百香果牛油混合均匀
  6. 把步骤(5)反倒回剩余的面糊内,用刮刀小心拌匀即成蛋糕糊
  7. 倒入六寸烤盘内,拿起烤盘往桌面敲几下
  8. 放入预热好的烤箱,180度,烘烤大约35分钟。
*前面说了我的做法是一份面糊两做,不可取,所以在这里调整了做法。

*原食谱其实是把鸡蛋液加热至70度才打发,我懒,直接用电动打蛋器打发,一开始用4号打,开始泛白就用3号打,变得浓稠就用1或2号来打。

*不加百香果就是原味的牛油蛋糕了

*烤箱温度以自家的为准。我是180度,40分钟。如果做成杯子蛋糕,时间要缩短一些


牛油海绵蛋糕 --大理石口味

材料:
  • 牛油                  135g
  • 室温鸡蛋           3粒
  • 幼糖                   90g
  • 低筋面粉           90g
  • 玉米粉               30g
  • 可可粉               10g
做法:
  1. 牛油隔水融化,保持温温的状态,备用
  2. 把可可粉加适量的热水,搅拌成可可糊,备用
  3. 低筋面粉+玉米粉混合过筛
  4. 用电动打蛋器把鸡蛋加糖打发泛白至非常浓稠顺滑的状态,可以画8字几秒也不会消失
  5. 倒入一半的粉类,用打蛋器拌匀,再筛入剩余的粉,搅拌至无颗粒
  6. 取少量的面糊和步骤(1)的牛油混合均匀
  7. 把步骤(5)反倒回剩余的面糊内,用刮刀小心拌匀即成蛋糕糊
  8. 取一半蛋糕糊出来,和可可糊混合均匀成可可蛋糕糊
  9. 原味蛋糕糊和可可蛋糕糊交替倒入六寸烤盘内,再用筷子在蛋糕糊里划几下,提起烤盘往桌面敲一敲
  10. 放入预热好的烤箱,180度,烘烤大约35分钟。
*我的蛋糕糊消泡,所以可可蛋糕糊会比原味蛋糕糊来得重,烤出来的蛋糕没法成大理石状,因为可可蛋糕糊都沉淀到底部了。

*原食谱其实是把鸡蛋液加热至70度才打发,我懒,直接用电动打蛋器打发,一开始用4号打,开始泛白就用3号打,变得浓稠就用1或2号来打。

*烤箱温度以自家的为准。我是180度,40分钟。如果做成杯子蛋糕,时间要缩短一些。



看成品组织还是美美的。


好吃,会再做的 :)




1 comment:

  1. Loved your butter cake, the crumbs so tight. Thanks for shar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