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1

玉米粉的作用----《4色戚风》

那天看到Tracy家的3色7风,就心痒痒想做这样的蛋糕,但我比较贪心啦,我做了4个颜色的,那就是橙汁绿茶粉草莓酱以及芝麻粉

其实也是因为要消耗掉我的草莓酱以及试试新买的芝麻粉啦,想到把它们全放进去成一个蛋糕也不错,而且这还是我第一次这么做,不懂会不会手忙脚乱的?



动手做的时候在想,通常橙汁代替蛋糕里的水分,但其它口味的都是粉状或果酱状,把橙汁加进去才分四份吗?那不是全都有橙汁味了吗?而且其它口味的粉状或果酱状呢?应该先把蛋黄糊分四份分别加入吗?那混合蛋白时又该怎么分啊?



五粒蛋做出来的蛋糕糊,用了两个模具来烘烤。

6寸中空模的做法是把4种蛋糕糊交错倒入模具;6寸活动模则是用斑马蛋糕的做法,也就是一汤匙一汤匙的层叠法,做过斑马蛋糕的人应该知道我在说什么吧?呵呵~



4

材料A
蛋白5个,糖85克,玉米粉10克,柠檬汁或白醋一小匙

材料B:
蛋黄5个,油60克 (分1/4出来,以便混合橙汁)

材料C:
鲜榨橙汁35克+低粉23g

材料D:
水40克,低粉72克(水要均量放,太稠就再多放点,但注意也不要太多啊)

材料E:
草莓酱 35~40g
绿茶粉 3 g
芝麻粉 30g

做法:
  1. 鸡蛋分成蛋黄和蛋清,蛋清放到无油无水的干净容器里。
  2. 蛋黄加入油打匀,分1/4出来,加入材料C成橙汁口味的蛋黄糊。
  3. 剩下的蛋黄+油,加入材料D拌匀即成普通蛋黄糊。
  4. 蛋白加醋分次加糖加玉米粉打至干性发泡,
  5. 取出1/4的步骤《4》也就是蛋白霜,加入步骤《2》橙汁口味的蛋黄糊混匀。
  6. 剩下的蛋白霜和其余的普通蛋黄糊混合搅拌均匀成蛋糕糊,
  7. 把蛋糕糊分成3份,分别加入草莓酱绿茶粉还有芝麻粉
  8. 4种蛋糕糊分错倒入模子中,震出大气泡,烤箱预热175度,50分钟左右。
  9. 取出倒扣,凉后脱模。
*这个蛋糕我用了比较多时间来做,而且在把绿茶粉芝麻粉拌入混合好的蛋糕糊时有一定的难度,这是因为怕已经加入蛋白霜的蛋糕糊会消泡。

我的做法是拿一,两勺蛋糕糊混合这些粉类搅拌均匀(我是用汤匙,而且已经有牺牲这几勺蛋糕糊的心理准备),再倒回蛋糕糊里拌至均匀,要诀是做这些动作时要快。

这和做海绵蛋糕的手法类似,但通常我们制作一个口味的海绵蛋糕没那么麻烦,这个却要同时制作4种口味的蛋糕糊,所以更要小心处理。

还有个比较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在绿茶粉芝麻粉加一点水变成糊状,那么在混合蛋糕糊时就比较容易了。当然,你们也可以随意照自己的方法做,我是比较麻烦的啦:P

*那天,有网友问我把玉米粉加入蛋糕里的作用?当时我也不懂,给不到他们一个完整的答案,过后无意间在书上得知,原来玉米粉类似太白粉,有凝固的作用,在蛋糕里加入少量玉米粉,目的在于降低面粉筋度,增加蛋糕细致口感,但用量不宜太多,会影响蛋糕内部组织及膨胀程度。而且,有没有发现我的玉米粉是加在蛋白霜那里?这是因为我想到要同时制作几种口味的面糊,怕蛋白霜容易消泡,所以就加在蛋白霜里让其更加稳定挺立。



这是中空模切片出来的效果。



而这个是圆模做出来的效果,你喜欢那个呢?^^





18 comments:

  1. 我喜欢最后第2张那个。可能我不是那么喜欢芝麻粉的关系。

    ReplyDelete
  2. 内部的条纹也很漂亮哦,
    口味多元化的彩色戚风 :P

    ReplyDelete
  3. 厉害涅:P
    颜色都配到好漂亮~~
    味道如何?

    ReplyDelete
  4. Tracy,
    不加芝麻粉也可以用巧克力粉来代替:)


    miomio,
    我也是~:)


    swee,
    哈哈~我是不是走火入魔了?:P


    蓝鲸鱼,
    味道还好啦,看你吃到的部份那个口味占多咯,芝麻,草莓和绿茶不分上下,橙味的因为较清香清淡,所以有点被比下去了。

    ReplyDelete
  5. 小小恩的娘,我看到你写的步骤就要晕廖,可是你的蛋糕做的很漂亮哦!

    ReplyDelete
  6. 色彩缤纷哦~
    我舍不得吃叻!^_^

    ReplyDelete
  7. Leng主妇,
    哈哈~你可以选简易一点的,就是大概分出四份后才加入那些口味的,不过这样就最好不用橙汁而改用浓缩橙汁吧:)


    Pink Lady,
    我也是有一点点这样的感觉。。。所以我全都送人吃了:P

    ReplyDelete
  8. 爱又怎么说出口。。。。。。
    我说不出话来了。因为我被吓呆了。
    你这个作品太,太,太美了。
    颜色和线条都很明显,蛋糕组织也很美,很细。

    ReplyDelete
  9. Joceline,
    谢谢囖,快做快做,你也可以做到的!^^


    AhTee,
    看到玉米粉的作用吗?呵呵~

    ReplyDelete
  10. 大家都玩的不亦乐乎,hor?
    以后咱们的戚风不再单调了。。。。

    美美美。。。。

    ReplyDelete
  11. 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美~
    颜色配搭得很美~
    好奇下。。味道是如何的?
    因为有4种不同的口味混为一体。。。觉得很特别~

    ReplyDelete
  12. 你们都很赞啊,大家都的风都那么成功。
    我的不知道几时才会从我家烘炉里出来。

    ReplyDelete
  13. 我两个都很喜欢咧!
    因为两个都很美很美。

    ReplyDelete
  14. 阿娴,
    你也来玩玩看吧?:)


    moon,
    芝麻,草莓和绿茶味道会比较浓,橙汁的比较清淡吃不出,但看回照片,可能橙汁的成分太少了吧?!如果是哪个中空模的,因为做法的关系就每种口味都吃到,但却不是切倒的每一片都含有4种口味的。或许一层一种颜色就比较明显了。



    Nes,
    动手做就可以了!几时要加入烘焙行列?嗬嗬~


    SF,
    美哦?那快点动手做吧:P

    ReplyDelete
  15. crystalcake,
    香港那流不流行这种蛋糕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