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4, 2023

记录义卖会的广式小月饼 & 绿茶冰皮月饼

这是2022年的广式小月饼,奶黄月饼,还有绿茶冰皮月饼。

很满意那时做的月饼皮,但因为没记录,所以完全忘记用的是哪一个食谱。为了不再犯这种错,这次决定把2023做的月饼食谱写下来,以便日后参考。

看到可爱的月饼模就想买,这些模具都是我喜欢的。


接下来是今年2023年用手机拍下做记录的照片。那时没时间也懒惰拍照,整理好后就快快拿去义卖会摆档开卖了。


做给义卖会后我又做了第二批月饼送女儿的同学们,冰皮我各别用仙人掌粉,抹茶粉,芒果粉和蓝莓粉来做,但老实说,颜色和味道都不出彩,特别是芒果的,和原味的根本没什么差。。不过幸好女儿的同学们都蛮喜欢的。那批月饼没拍照片,我忘记了,呵~


照片里的绿茶冰皮颜色都跑了。

广式月饼 --食谱取自蔚蓝月以及月饼精选 

材料: 
  • 低粉        150g (我喜欢用中筋粉Rose Flour或普通wheat flour,没中粉放低粉也没问题的)
  • 糖浆        125g (今年买的是golden syrup)
  • 花生油     35g  (我用Buruh棕榈油)
  • 枧水         1/2tsp  大概3g) 
  • 柠檬汁     1/16片 (我有时放1tsp,有时没放,觉得放不放差别不大)

做法:  
  1. 糖浆+枧水混匀,加入花生油与柠檬汁,完全拌匀融合  
  2. 加入低粉拌匀成团,表面盖保鲜膜静置三小时  (不用那么久,一小时多觉得皮料不粘手就可以操作了)
  3. 将面团和馅料分成2:8,或3:7比例。(我用50g模,皮料20g,馅料30g来做)
  4. 将饼皮压扁,裹入馅料,小心收口 
  5. 面团稍微搓椭圆,用月饼模具压实,小心移到烤盘上等距摆齐 ,喷水在月饼表面
  6. 入预热170~180度的烤箱,烤10分钟左右,看到表皮干燥定型就将月饼取出,待凉后刷蛋黄液,继续回烤箱烤10分钟或表面上色即可
  7. 取出晾凉,冷却后保存。 
*蛋黄液是蛋黄加一点盐和油搅拌混合,或者蛋黄+牛奶也可以。
*这个皮料不能静置太久,不然就变得有些粗糙很难包了
*今年做第一份时,枧水不小心放7,8g放多了,出来的成果饼皮颜色比较深,枧水味也比较重,但过了几天味道就消失了。


广式小月饼的皮是原味和可可味两种,会有3种颜色是因为斑斓和莲蓉口味的枧水份量不一样,而且深色皮烘烤的时间也比较久。也好啦,让我能依据饼皮颜色来认里面的馅料。


去年我做给义卖会的是四种小面包和两种蛋糕,因为面包要求新鲜出炉最好吃,所以那时我还是凌晨3am起身做的,做了奶酪面包,香蒜面包,墨西哥面包,和蘑菇云巧克力面包。

每种面包都很好吃,但我好久没再烤了。。。




很懒惰拍照片,只有手机的存档随便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