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14

~全天然5色戚风~

2011年做过四色戚风后,就很久没再做了。直到最近有位朋友告诉我她很喜欢我那个四色戚风。这位朋友在FB看到我之前那个班兰戚风照片后私讯要和我订两粒蛋糕,我告诉她其实我烤箱有问题,怕烤出来的蛋糕不理想,所以没能接订单,她说不要紧,要我以后烤箱好了再和她说。

我的烤箱还是很“神经质”,但也这样我才会一直做戚风来“试验”我烤箱。看她那么喜欢我的蛋糕,我就答应下次做戚风蛋糕送她。

以前做过4色戚风,那这次就来个5色戚风好了。还是不想做添加色素的蛋糕,所以材料都用天然的,



5色戚风做法其实和4色的差不多。因为不懂我几时会写这一篇,所以就叫网友去四色戚风那里看做法,不过既然现在有时间写这篇了,就来记录一下。

 (22cm戚風模)

材料:
  • 蛋白                 5 个
  • 糖                    90g
  • 白醋                少许
  • 玉米粉             10g

  • 蛋黄                 5 个
  • 水                    75g
  • 无色无味菜油  60g
  • 低粉                 90g

  • 绿茶粉                    1 tsp
  • 草莓酱+红鞠粉     2 Tbsp +1 tsp
  • 黑芝麻粉                1 Tbsp
  • 巧克力粉                 1 Tbsp
       
做法:
  1. 蛋黄打散,加入油打匀
  2. 加入水混合均匀,筛入粉类拌成蛋黄糊。
  3. 蛋黄糊分5份,其中4份分别加入草莓酱+红鞠绿茶粉芝麻粉还有巧克力粉
  4. 蛋白+醋打至粗泡沫,分次加入糖和玉米粉打至干性发泡,即是蛋白霜
  5. 蛋白霜也平均分成5份,再分别和已经混合好的那5份蛋黄糊混合均匀,即成5种颜色味道的蛋糕糊
  6. 把5种蛋糕糊以做斑马戚风的方式,也就是一汤匙一汤匙的层叠法勺入中空模具,直到全部颜色的蛋糕糊用完为止
  7. 轻轻敲模具震出大气泡,烤箱预热180度,45分钟左右
  8. 烤好后取出倒扣,待凉脱模。
*烤箱以自家的爲準

*可以先在绿茶粉芝麻粉还有可可粉里面加一两勺水混合成糊状,那么在混合蛋糕糊时就比较容易了。

*草莓酱是我自制的,要做法的可以参考美丽的草莓果酱
怕麻烦的话直接用红鞠粉取其颜色也可以。

*巧克力粉Chocolate Powder(不是black cocoa powder),味道比可可粉香甜,在烘培店可以买到,如果没有的话,用可可粉也可以。



不是一直说我烤箱有问题吗?看这个戚风顶部有小凹,这就是问题所在,现在做普通戚风偶尔就出现这样的问题。


朋友说她家人很喜欢这个蛋糕,而她觉得蛋糕很美,所以不大舍得吃。


有些网友问味道怎样?我是觉得,就这样咯,戚风蛋糕味道,哈哈哈~
认真说,那个巧克力比较抢味。


很花时间来做的蛋糕。
不建议新手做,因为调5种蛋糕糊还要做斑马纹,处理不好很容易消泡吧。
所以,等把戚风做好后才来挑战也不迟。



拍来拍去都一样,哈~


17 comments:

  1. 你太棒了!我在 FB 一见钟情的蛋糕终于出现啦!高手就是高手。好赞,好赞。我也没有挑战的勇气也。那天只是一个3色都手抖了。哈哈哈哈哈哈 。。。。。。
    最后一句,我好佩服你的。很棒。很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看到你的留言我都笑了。
      哪有你说得那么好,不过也让我暗自开心很多下
      你自己也是高手啊,一样啦 :P

      Delete
  2. 出自你家的蛋糕就是漂亮~~~

    ReplyDelete
  3. 这个是我这辈子看过最美丽的戚风蛋糕!

    ReplyDelete
  4. 好漂亮。。。震憾。。。收藏了。。。一定要做

    ReplyDelete
  5. 很美的蛋糕,外面美,里面更美!

    ReplyDelete
  6. 你好,因為找ice cream recipe 而被網友介紹到你這裏,便一直看呀看呀,喜歡你的食譜很仔細,謝謝。

    另外,想問一問红鞠粉是甚麼?在哪兒可以買?我在 ipoh 附近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红鞠粉是由红鞠米磨成的,在烘焙店有卖。如果真找不到,可以试试去organic店找红鞠米回来自己磨成粉末来用。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