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6, 2011

2011月饼季 ---- [ 冰皮月饼之搓法+两种皮料总结]

做了蒸法的冰皮月饼之后,就来尝试这款搓法的,也就是搓好压好模冷藏后就可以吃的了。

觉得这种方法在马来西亚很普篇惯用,做法方便,皮料也比蒸法来得不粘手容易操做,缺点是,糕粉味道比较重,但隔了一夜后就不是问题了,会变得很软很好吃。做之前参考了星美女和东东的冰皮月饼食谱,本来已经兴致勃勃想在回家婆家之前做的,可是最近我家翰宝越来越粘我,所以都没时间做,哎,看来,以后做蛋糕的次数会越来越少了。。。

家婆叫我回去后才做月饼,这样才有人帮忙看顾两个小瓜。因为回家婆家,所以这次很多月饼都是在熊姐的帮忙下完成的,做了广式月饼和冰皮月饼。本来还想做东东家的上海月饼,可是糊涂的我忘记带白油,又懒惰出去购买,所以计划告吹了。。无所谓啦,反正这是第一次学做月饼,中秋节每年都有,明年再来过吧。^^



这个搓法月饼皮我是用预拌粉的,加水加白油就可以了。想要完全食谱的人,可以去星美女
东东 家拿,看了他们的食谱才发现我这个预拌粉也只是糕粉和糖粉混合起来罢了。

蒸法搓法的冰皮月饼做了个总结:
拿的是君之和东东的食谱对照。

君之的食谱(蒸法)                                           东东的食谱(搓法)
  1. 糯米粉      45g                                             1. 糕粉      95g  
  2. 粘米粉      35g                                             2. 糖粉      125g 
  3. 澄面(小麦淀粉)   20g                                 3. 白油      25g  
  4. 牛奶         185g                                            4. 冷水      95ml
  5. 糖粉          50g
  6. 色拉油      20ML
看到差别了吗?蒸法的食谱比较多粉类,多了牛奶,用的是色拉油,糖粉也没用那么多;反之搓法的食谱里用的是白油,材料和做法也简易多了。

蒸法的糕粉味没那么重,但是搓法的真的很好做,不粘手而且很快就可以完成了。做之前烘焙店老板送给我一粒其它顾客给他试吃的,同样的预拌粉,不知为何她做出来的冰皮月饼糕粉味比我这个来得重,是因为冷藏得不够吗?还是加入色素的关系?

再说说我做的这个搓法,虽说刚搓好时糕粉味有些重,但在冷藏了一夜后,那股糕粉味也似乎消失了,觉得也蛮好吃的^^

给熊老公小姑一家吃,住在槟城的表妹很喜欢,通过熊姐问说可以订购吗?我说不行因为她住得太远了。。之后回想,其实当时我和她就在登加楼啊,怎么我脑筋一时转不过来?哈哈哈~



做的时候取一部分加入可可粉成了可可冰皮月饼,本来还想做绿茶口味的,可是因为内馅也是绿茶口味,还是算了。说起来,可可粉和绿茶粉是我常用的两种粉类哦,其实我也想做其它颜色的。。。还是老话一句,改次吧!哈哈~

加了可可粉的冰皮也不错吃,我自己是蛮喜欢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看。



拍了那些月饼照片之后才发现,咦,怎么我的照片没有月饼切面图的?唉哟~原来都没拍到呢,有些因为要送人的也不能切。。。没办法,大家自己凭想象吧,我用的内馅有红豆沙绿茶火龙果口味的+瓜子的,本来还想买竹碳黑芝麻口味的,可惜烘焙店老板没能进到货,因为太热买了!哈哈~不要紧,明年~明年啊~~ :P

对了,最后要说的是,这次再做的蒸法冰皮,颜色没泛黄了,放到第三天也还很软,看来,不论是蒸法或搓法,冰皮月饼在放入冰箱冷藏时还是最好装在密封的tupperware里,之前我只用保鲜纸包住,以至于水份都蒸发掉,到第二晚表皮就已经开始有些硬了。








13 comments:

  1. 我不大爱吃冰皮的
    所以来看看给你打气就好:P

    ReplyDelete
  2. 我爱做冰皮月饼,可是我不很爱吃的。嘻嘻。
    今年我们这儿流行水果口味的冰皮月饼。其实手搓冰皮月饼不难做。从冰箱取出,冰冰冷冷吃几口是蛮好吃的。吃多就腻了。

    ReplyDelete
  3. 小鬼,看着第一张, 好像有点NyoNya feel噢! 美~
    这么精致的饼皮月饼, 我会吃上好几颗~

    ReplyDelete
  4. 刚刚想去买绿茶馅料,可惜卖完了。讨厌~

    ReplyDelete
  5. 那个可可冰皮月饼有吸引到我耶!好想再去买粉回来做……不过怕做了等下没有人吃 >_<

    ReplyDelete
  6. 你很用心,即使拍照都要用那么多道具哦。。。。给你200分,yes!

    ReplyDelete
  7. 又见冰皮月饼,我最喜欢吃了。
    你做的很美咧,如果不说,会以为外头买的。

    可是今年的我因为没有好心情做,所以不做了。
    也就这样,我今年还没有机会吃到月饼。

    我在挣扎着要不要做,
    可是中秋节就快到了咧,
    做了没有意思。

    哈哈,现代的人吃月饼已经不会等到中秋那一天了。

    ReplyDelete
  8. 蓝鲸鱼,
    原来你不爱冰皮的。。我倒是蛮喜欢的


    Joceline,
    你也不爱哦?嗯,是怕冰皮那股糕粉味吗?


    AhTee,
    哈哈~是我家婆的东西,很漂亮哦,可是肯定不会在我家出现,我家只要能整齐干净我就很高兴了。


    Tracy,
    绿茶馅真的很香哦,没有就算了啦,这样明年才会再有新东西做:P


    星美女,
    你家人也不喜欢冰皮的吗?这个可可粉的蛮不错哦,做来送人也不错:)


    Joelyn,
    这种用心太明显了,一点也不合格!哈哈哈~我是很想买多多道具来配蛋糕,可是东西都不便宜,所以我来来去去都是一样的。

    ReplyDelete
  9. Nes,
    你喜欢吃哦,那就做做看嘛:)

    ReplyDelete
  10. 好色鬼,我来吃妳的月饼啦!!

    ReplyDelete
  11. 嘩!小鬼做的月餅好美啊~~你的功力進步神速,要多多指教啊:)

    ReplyDelete
  12. Nice blog work. I came across your blog while “blog surfing” using the Next Blog button on the Nav Bar located at the top of my blogger.com site. I frequently just travel around looking for other blogs which exist on the Internet, and the various, creative ways in which people express themselves. Thanks for sharin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