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1, 2010

蓝莓棋格慕斯

之前做的棋格蛋糕看不到格子,所以上个星期天又忍不住做了蓝莓棋格慕斯。这次终于能做出美丽的棋格了,可惜的是,里面的原味戚风被蓝莓慕斯渗透了,所以格子看起来不大明显。

这次用意大利蛋白霜做蓝莓慕斯,同事们说味道不错,我倒觉得比起新年时的蓝莓奶酪夹心,这个太软又稍甜(减甜会较好吧),其实两者之间是有些差别的,只是看你喜欢哪一种罢了。




做法参考Carol的,稍做一些更改,做的是5寸圆模,很小的一个蛋糕。

藍莓慕斯內餡
果泥部份:
  • 藍莓罐頭 80g (我用烘焙店买的藍莓酱
  • 蔓越莓果汁 50g (我泡利宾纳水来代替
  • 細砂糖 1大匙(忘记要减更少,或者可以不放,因为利宾纳已经蛮甜了
  • 檸檬汁 1大匙(这个也忘记减少,但觉得放多点味道比较好)
  • 蘭姆酒 1大匙(我没放
  • 吉利丁片 6g (觉得这个数量的慕斯有些软,可以在放多些些
  1. 吉利丁片泡冷開水軟化,
  2. 將藍莓酱+利宾纳水+細砂糖加熱至沸騰,放入軟化的吉利丁攪拌均勻,
  3. 稍涼后加入檸檬汁,蘭姆酒攪拌均勻,將果泥的渣滓用濾杓過濾掉,
  4. 整個盆放置在另一個加入冰塊的大盆中不停攪拌使果汁冷卻 ----- A料

義大利蛋白霜部份:

  • 蛋白 1個
  • 細砂糖 30g
  • 冷水 5g
  1. 細砂糖+冷水煮到起大泡泡,(滴入冷水中不會融化可成形的程度)
  2. 蛋白用打蛋器打至白色泡沫狀,加入煮好之糖漿繼續攪打至有光澤之挺立蛋白霜 ---- B料

鮮奶油部份:

  • 動物性鮮奶油 100g
  • 將鮮奶油用打蛋器打到6分發(還有一些些流性的程度) ---- C料
  1. 將A料+B料+C料混合均勻後連盆放置在另一個加入冰塊的大盆中不停攪拌使慕斯變得稍微濃稠
  2. 倒入慕斯到模中整平後,放入冰箱冷藏到凝固(約2個小時)


其实旁边要放手指饼做装饰比较漂亮。



不想做镜面果冻,又没有蓝莓果,就随意摆些葡萄上去。



看那不明显的格子,唉~



看到蛋糕旁边的旺仔小馒头饼干吗?是做给小小恩吃的,做的时候糊里糊涂的,又弄错步骤又放错材料,不知是不是这样,出来的饼干不是很好吃,小小恩倒是很爱,当我忙着搓小颗粒时,她就守在旁边偷吃,拿了几粒打发她走,不到几秒她又回来了。






4 comments:

  1. 哇!看来你真是烘蛋糕高手哩!
    会做这么多种蛋糕,看来精致可口极了!

    ReplyDelete
  2. 绿禾姐,
    我没有那么厉害啦,还在学习当中。^^

    ReplyDelete
  3. 是不是想开蛋糕店?呵呵!

    ReplyDelete
  4. 呵呵~暂时我还没有那么大的宏愿:P,是想以后可以亲手做家人的生日蛋糕,如果手艺再好一点能家庭式卖给想吃的人就更加好了,嘿嘿~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