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10

椰香戚风蛋糕

Ayuvera的香老师曾经说过,椰子是热带国家的珍宝,特别是椰子水对人体非常有益,为了她这句话,那时候的我们还到处找椰子水喝呢,不谈养生,但在炎炎夏日里喝一粒椰子水,还真的是一大享受。

喝过泰国小小粒,掺杂着香兰叶味道的的香椰,真是太好喝了!记得日式自助餐Jogoyo里最畅销的莫过于它了,每人手上一两粒,甚至四五粒之多,简直供不应求。不过听说这种邻国运来的香椰加了防腐剂不可多喝,除非到泰国直接喝现砍现喝的。

小时候还吃过爸爸用新鲜椰丝和糖炒香的零食,虽然这样的炒椰丝吃多会腻,但拿着铲子卖力着炒椰丝的爸爸的背影以及那阵阵扑鼻而来诱人的香气,却是收藏在记忆里美好的片段之一。



今天这个用椰奶做成的蛋糕,蛋糕组织很细腻椰子味又香浓,有点像堂姐买给我吃的相思蛋糕。如果再加上香兰叶,应该会更好吃,可惜我还没有榨果汁机,没能做香兰叶的蛋糕。

有椰奶和香兰叶的甜品是热带国家的特色之一,这种随手可取的食材,也好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直在你身边的不会特别珍惜;待需要的时候才会发觉它的珍贵。^^


烤出来的蛋糕颜色很漂亮。


椰香戚风蛋糕7寸圆模)

材料:

蛋黄糊材料:

  • 蛋黄 4个
  • 细砂糖 15g
  • 椰浆 65g
  • 植物油 30g
  • 低筋面粉 70g

蛋白霜材料:

  • 蛋白 4个
  • 细砂糖 40g

做法:

  1. 先把蛋白打发至硬性发泡,放入冰箱。
  2. 蛋黄+20g细砂糖打至粘稠发白的程度。(我用电动打蛋器打)
  3. 倒入椰浆搅拌均匀。
  4. 一边倒入植物油,一边搅拌,直到完全搅拌均匀。
  5. 低筋面粉过筛到步骤4中拌匀,这样蛋黄糊就做好了(我用橡皮刮刀拌匀,以防面粉出筋)
  6. 取少部分蛋白霜放入蛋黄糊中搅拌均匀,将反倒回剩余的蛋白霜中翻拌均匀。
  7. 将拌好的面糊倒入模具中,轻震两下,然后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中下层烘烤,160度约55分钟,出炉后立刻倒扣待凉。(依个人的烤箱为准)

这次我试着把蛋黄也打发,蛋糕组织细腻中带有些孔洞,吃起来的口感比较扎实,但还是轻盈的,该怎么说呢?是介于戚风和海绵之间的口感吧,但这只是我个人的想法,因为我也想过或许是材料的原因,可能要试做别的口味才能知道吧。

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可以试试看。



抱歉,我喜欢放多多照片来看:P



看到吗?蛋糕组织虽然比不打发蛋黄的戚风蛋糕细腻,但也带有些些大孔洞。



照片里的那点光是灯光反射的效果。


是不是很细腻?真的很好吃哦!




2 comments:

  1. 白白的蛋糕体,很细致和绵密喔

    好像天使蛋糕leh,妳不常用中空模吗??

    ReplyDelete
  2. 是很细致绵密,好吃哦!
    我不常用中空模,为的是要训练做蛋糕体,那以后做生日蛋糕时比较不会容易失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