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7, 2015

元宝形~全麦红糖土司~

有没有发现我比较喜欢做吐司?因为揉面团很好玩啊~把一团黏糊糊的面团揉到光滑有生命力似的弹性,喜欢那种感觉,让我觉得面团好可爱。

在网上瞄到这黑糖全麦吐司,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就冲动想做,我没有黑糖,也不想特地去买,那就就地取材,既然家里还有红糖那就用红糖好了~

这款吐司,面团发酵得快又好,在第二发时,我放热水在吐司模旁并密封着,中间的那个面团,竟然跑不够快,被左右面团夹攻,把它给挤了下去形成一个凹形。哈哈哈~笑死我了,这么厉害让我做到凹形吐司哦~面团实在太可爱了~~~

300g的面粉,我把一小块拿来做小面包,一出炉就被小男友啃完了。这吐司真的很柔软,想用面包机做应该也可以的。而因为它含水量高,用手做的要注意水的用量,我一骨碌的把水全倒进去,搞到面团非常粘手难揉,要边揉边借助刮刀来甩拉面团才勉强完成扩展阶段。


难得能拍出我想要的照片,呵呵~喜欢这张呢,很有感觉的说~~本来有叫小男友掰开面包让我拍照,可是拍了几张后他不耐烦的问:“好了没有?我要睡觉了啦~”

全麦糖土司 -- 食谱取自这里

材料:
  • 高筋粉      150g
  • 全麦粉      150g
  • 奶粉              4g
  • 水              200g 
  • 酵母             4g
  • 冰红糖:   40g
  • 盐                 3g
  • 牛油           22g
做法:

  1. 除了牛油,依序加入材料,搅拌搓揉成面团能撑开厚膜
  2. 加入牛油继续揉拌摔打至面筋扩展接近完全阶段,能出薄膜的状态
  3. 基本发酵至两倍大   
  4. 把发酵好的面团取出,排气 ,平均分割成3份,滚圆,松弛20分钟 
  5. 用擀面杖把面团擀成椭圆形,三折,松弛片刻 
  6. 再把面团擀长,卷起来排放入吐司烤模里 进行最后发酵,至面团发到吐司模九分满
  7. 放入烤箱预热,180度~35分钟
*面包里的水份,最好先保留10g-15g。

*在第二发时我有放热水让它快点发酵

*这个食谱从开始做到最后出炉只花了三个小时多,做出来的吐司又很软很好吃,很推荐。



看这三个可爱的山峰,朋友说像元宝以及凹形的土司,这样的土司也给我做到,觉得它好好笑,哈哈~

我喜欢kosong没有馅料的面包,而越嚼越香的的欧包也很合我胃口,不过喜欢归喜欢,一直以来我并没有很热衷于做面包,这主要是它花的时间特别长,而我,正正缺乏的就是耐心。

最近不知来什么劲,又开始想做面包了。想想面包可以让孩子们当早餐,又能让小情敌带去学校当点心,那应该会比蛋糕来得营养些吧?!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