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双色蛋糕草莓卷

中学时期有一个生活技能课程,课程里包括了木工,电子,缝纫,烹饪以及一本厚厚关于营养学的课本。懒惰的我没能学到什么,木工和电子都只是照着老师做的(我想老师也是乱乱来的),缝纫交给外面的裁缝师做,就只有学烹饪是我最喜欢的,特别是烘焙课。那时候做的蛋糕饼干都是用手打的,饼干还好,不管怎样做都会熟吧,但蛋糕就不一样了,用人手打鸡蛋,简直会把手给打断,就算是和同学互相接着打,但做出来的蛋糕,往往都是失败收场,印象中好像也没有几个同学真正成功,都不懂是老师不会教,还是我们太笨?!

话说回来,那个时候,我唯一做得成功的蛋糕是蛋糕卷,所以直到现在,我还是觉得蛋糕卷是蛮容易成功的一个蛋糕,当然,我说的是蛋糕体,并没包括卷起来的状况喔。



蛋糕草莓


这个蛋糕卷就卷得很难看了,而且还裂开了呢,不知是不是因为我趁热卷起就出去了,等我回来想涂打发的鲜奶油时,冷却定型的蛋糕很难打开,而且再卷起时它就开裂了,本来还想无所谓啦,只要蛋糕能露出雪白奶油包着红艳艳草莓的美丽切面就好了,谁知还是失败了,看这图,根本分不出鲜奶油在那里嘛!

好啦好啦,最重要的是蛋糕要好吃对吧?但我竟然在打鲜奶油时忘记放糖了啦!

好在蛋糕体还蛮好吃,不然没有一丝甜味的鲜奶油加上超酸的草莓,我压根儿就不想放入口里。



双色蛋糕体(无油配方)
用的是Carol的食谱,稍微改了一点。

雞蛋3顆 (蛋黃蛋白分開)
低筋麵粉 60g
巧克力粉 10g
細砂糖 60g
牛奶 20g
鹽少許

步驟:

  1. 蛋黃加30g細砂糖攪拌成泛白色。
  2. 將牛奶及低筋麵粉過篩加入混合均勻。 --A料 (不知是不是无油的关系,蛋黄糊很粘很干)
  3. 蛋白加鹽+30g細砂糖用打蛋器打成挺立的蛋白霜。
  4. 再將1/3蛋白霜混入A料輕輕攪拌均勻,然後再加全部蛋白霜混合均勻 --原味蛋糕糊
  5. 可可粉混合热水,再加入一半蛋糕糊里即成可可味蛋糕糊。
  6. 两个裱花袋里各自倒入原味蛋糕糊可可味蛋糕糊,交替挤到鋪上烘焙紙的烤盤中,放入已經預熱到170度C的烤箱中烘烤 8-10分鐘。 (要看各自的烤箱,我烤了20分钟)
  7. 出爐移到鐵網架放涼後再將边沿烤紙撕開,稍微凉时就卷起,放在一旁待凉。 (我没有把蛋糕倒扣,而且我的做法是趁热卷起,并且在蛋糕还有点热时把它打开待凉,这时候的蛋糕已经有些弧度,会较容易卷,如果等到蛋糕凉后才打开,这时候的蛋糕会很容易裂)
  8. 撕下烘焙紙,把打发好的鲜奶油均匀抹在蛋糕上,加上新鲜的草莓,卷起,放入冰箱即可。

内陷:

鲜奶油 100g,糖10g,,草莓几棵

  • 鲜奶油加糖打到六分发即可










2 comments:

  1. 嘩,雙色做得很漂亮啊,其實我的卷蛋跟你差不多,可惜沒拍下那沒忌廉的部份,簡直是雙生兒呢~:>

    ReplyDelete
  2. crystalcake你太谦虚了,你的蛋糕卷比我的美多了!
    想问你关于忌廉,为什么隔了一两天,里面的忌廉会变得越来越少的??是我打发到不好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