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2, 2021

嫩嫩淡黄---老式咸奶油蛋糕

孩子们嘴巴很挑,特别是儿子,普通日常吐司还有蛋糕他不爱,还常叨念我很少做有cream的蛋糕。好吧,为了满足他,就挑了这款很早以前就想试做的老式咸奶油蛋糕。

比起轻盈的鲜奶油,奶油霜的口感是更浓厚更有层次。如果你已经吃腻了发泡鲜奶油香醍,也想寻求不一样的,那就来试试这个吧。

虽说这是老式奶油,但我记得小时候吃的只是简单的牛油?或marjerin?加糖打发的奶油。这个老式咸奶油口感比那个奶油霜好吃太多了,因为它的鲜奶油比牛油份量多,所以一点也不腻。

记得用动物性鲜奶油,奶味会比较浓郁,但如果还要用植物性鲜奶油,谨记里面的白糖就不用加了。

我是觉得蛋糕体有点淡不够甜,但家人都异口同声说好吃,让我怀疑是不是我的味觉出问题了?


咸奶油蛋糕 --食谱取自这里


蛋糕体
  • 鸡蛋 ---------------- 5个
  • 低筋面粉 --------- 70g
  • 糖 ------------------- 60g
  • 牛奶 ---------------- 60g
  • 沙拉油-------------- 55g
  • 盐 -------------------- 1g
  • 白醋或者柠檬汁---- 2g
做法:
  1. 分开蛋黄和蛋白,蛋白放入无油无水的容器里备用,烤箱预热,160-180度左右
  2. 蛋黄打散+牛奶混合,再加沙拉油,混合均匀。
  3. 蛋黄糊里筛入低粉,搅拌至无粉粒,顺滑的状态
  4. 另一边厢,把盐,白醋或柠檬汁加入蛋白里,用电动打蛋器开始打发
  5. 蛋白其=起泡沫后,把白糖分三次加入蛋白里打发,打至湿性接近干性发泡,提起打蛋器,蛋白霜呈现小弯钩的状态
  6. 把蛋白霜加入蛋黄糊里混合均匀,倒入铺了烘焙纸的四方平板模具里,抹平蛋糕糊表面
  7. 入炉前提起模具敲几下,放入预热好的烤箱里,160-180,25分钟左右
  8. 蛋糕出炉后立刻提起并撕开四边的蛋糕纸,再拿一张干净的烘焙纸放在蛋糕上,翻转过来,把蛋糕底部的烘焙纸全部撕开,放在一边待凉
×蛋白霜可以打成湿性发泡,就是大弯钩的状态,我是喜欢再硬一点的做法
×我的烤箱温度是调到150-160度,25分钟,至蛋糕体表面上色就可以了。
×烤箱以自家的为准。
×糖的份量我觉得还可以再加一点,我自己是觉得有点淡,但如果你嗜甜,还是跟着食谱吧,因为我看到有些食谱里糖的份量更少。
×如果做蛋糕卷,需要在蛋糕还没凉透前把前半段卷起来一些定型。这是我自己的做法。可以以各人熟悉的做法来进行,高兴就好。


咸奶油霜食谱
  • 牛油--------50g
  • 鲜奶油--- 150g
  • 细砂糖-----15g
  • 海盐-------1.5g
做法:
  1. 牛油软化后,加糖加盐打发
  2. 鲜奶油一点一点的慢慢加入步骤(1)打发,记得不能用冰冷的鲜奶油,最好隔热水让它达到室温温度
  3. 混合好的奶油霜状应该是顺滑细腻的
×如果鲜奶油太冷,加入牛油导致油水分离,可以把这锅混合物隔热水打发,但注意看到边沿的牛油有点化之后立刻移开并且再次打发至顺滑。

我做的时候太懒了直接倒入全部鲜奶油打发,竟然把这锅奶油霜打成发泡鲜奶油了,虽然也可以吃,但终究不是奶油霜口感,所以我继续打,却把奶油打坏开始变渣了。情急之下再用隔热水方式,再继续用电动打蛋器打发,还好还救得回来,而且这次还变成原本的奶油霜了✌✌。

装饰:杏仁片适量



 老式咸奶油,配上它淡黄色的蛋糕体,颜色很漂亮,很是吸引我。
记得杏仁不要烤太焦色,不然就不能有这种嫩嫩的淡黄色了。


那么久没做蛋糕卷,卷的时候步骤出错了

卷得不好,切得很丑,哈哈~


对哦,如果要切得美美的,可以切了才铺杏仁片。我切的时候因为杏仁片不能切好切漂亮,而且杏仁片还会局部压扁蛋糕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