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5, 2013

戚风中的极品--拜拜蛋糕


拜拜蛋糕就是戚风,不过蛋糕组织和口感却细腻非常,难怪它也称之为布丁蛋糕。

妃娟老师的食谱一直是我的心头好,做了她几个食谱都非常好吃,我做戚风会划十字也是因为她的关系,记得我刚刚开始学做蛋糕之初,从她的部落格里看到她的划十字圆鼓鼓的蛋糕令我赞叹不已,所以之后不想蛋糕发得七分五裂时就用了她划十字的方法。这个拜拜蛋糕我早就想做了,那天刚好翻到这个食谱,立刻就来做看看。

做了之后,哇,真的太喜欢了!!

玩烘培以来,戚风蛋糕也算做了不少,同样那几样材料,普通的,烫面的,都没这个拜拜蛋糕来得细腻,不相信吗?那你也来做看看,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呢。

做好当晚,家里一大两小就吃去一个6寸的,直到今天第三次做,女儿一人就吃掉半粒6寸的了。(虽然人小小食量这样也不好啦 = =)


这是拿去公司请同事吃的,蛋糕表面有点烧焦了。


食谱来自妃娟老师的美味新主张,我是取自这里的。

这蛋糕的材料普通,不同之处是在蛋黄糊那里,来看看吧。

材料:
  • 低粉    100g  
  • 色拉油   40g
  • 牛奶     70g
  • 蛋黄     85g
  • 蛋白    170g
  • 细砂糖   85g

做法:
  1. 把色拉油和牛奶倒入深盘里混合,筛入低粉搅拌均匀
  2. 加入蛋黄,搅拌均匀
  3. 蛋白放入无水无油的容器里打发,分三次加入白糖,打至接近干性发泡,能拉出小弯钩的状态
  4. 取1/3蛋白加入到蛋黄糊中,用橡皮刮刀轻轻拌匀
  5. 再把步骤<4>的面糊反倒入剩余的蛋白中,用刮刀混合均匀
  6. 做好的蛋糕糊倒入两个六寸圆模,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中层,180度,20分钟,之后转160度,20到25分钟左右。在首十分钟后或看到蛋糕表面微微膨胀上色时取出用小刀划十字,这个动作手脚要快。
  7. 出炉立刻倒扣。
*烤箱以自家的为准。
*划十字是这个蛋糕的特色,如果没把握不划也可以,并不会影响蛋糕口感。
*在低粉加入牛奶和色拉油时会比较难混合,不过放了蛋黄就会好了。



第二,第三张照片是香橙口味的。就只是把牛奶换成鲜榨橙汁,切碎的橙皮也在混合好蛋黄糊后加入就可以了。

有第一次做的和第三次做的,为什么没有第二次做的蛋糕呢?不是因为做的都是同样口味的,只是我想快快上原味/一种颜色的,所以就先放这个了。第二做的是斑马纹拜拜蛋糕,迟点才放上来。


这是拜拜蛋糕的组织。照片里的组织看起来比实物粗,实物的比较细腻。


27 comments:

  1. 太棒了!你家的蛋糕就是那么透人。like。

    ReplyDelete
  2. 厉害厉害,有空我也要试试:)

    ReplyDelete
  3. 简简单单的蛋糕却能暂时你的厨艺。。真的厉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一直有来留言,我也是有去你家潜水,你的作品都很可爱呢,很喜欢。:)

      Delete
  4. 你推荐的肯定是极品!好喜欢那层皮唷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真的好吃唷,快试试看吧:)
      原来你也和我一样喜欢那层皮,很香对吧。^_^

      Delete
  5. Hi Little Ghost,

    You must be feeling happy that the Chinese 7th month is over and Halloween is here soon...LOL!

    I'm very impressed with the tall and fluffy texture of your cake! Bookmarked this recipe and hope to bake this too!

    This is my first time visiting your blog... Everything that you bake looks really good!!! I'm a Singaporean mum living in Australia and like to bake too. I'm now your latest follower and hope to be friends via blogging. Cheers!

    Zoe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对哦,万圣节比七月好玩多了。:p

      谢谢你来我部落格,我也看到你的作品,都很不错的样子,下次要去偷师了。
      通常我喜欢潜水,比较少和别人互动留言,但还是会去你家蹓跶看看的,希望你不会介意哦,呵呵。很高兴认识你^_^

      Delete
  6. 第一次拜访就能"视吃"到这么美味的蛋糕..
    谢谢分享作法...带走咯!!

    ReplyDelete
  7. 你好!请问面粉+油+ 蛋黄是用电动搅拌机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k对不起,那么迟回复你。我是用手动搅拌器,用电动怕面粉会起筋。

      Delete
  8. 您好!请问做法1至2有用电动搅拌机吗?

    ReplyDelete
  9. 我刚刚也做了一个鲜橙拜拜蛋糕,很软也很好吃。可惜我做的蛋糕外表很丑。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没关系,重要是蛋糕好吃,下次再接再厉吧^_^

      Delete
  10. 嗨!刚刚在FB看到朋友赞你这个蛋糕好吃,所以来看看你的食谱。
    不介意我拿走你的食谱吧?
    谢谢!:D

    ReplyDelete
  11. 您好!能问下色拉油是什么来的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色拉油是普通煮菜的油,比如粟米油,葵花籽油,只是不要用有味道的花生油就行了。

      Delete
  12. texture很不错哦! 请问你的食谱要用多大的模呢?

    谢谢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