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8, 2019

女兒得獎記-全國小學漫畫比賽

記得是10月吧,有天晚上,從安親班回來的女兒在書包裡取出一張表格對我說:“媽咪,我要參加漫畫比賽。”,當時的我正在看著ipad,漫不經心的說:“哦,ok啊。。”繼續看我的韓劇。

“第一名有RM5000。”女兒繼續說
“啊?RM5000?那快點快點參加!”😍😈
-----------------------------------------------------------------------------------------------------------------------
以上對話讓我朋友笑到不行,但確實是當初女兒說要參加比賽時和我的對話😆😁

記得之後就是年尾考試,她考完試後那星期就立刻動手製造參賽的四頁漫畫。

漫畫對她是小菜一盤。
還是秉持她一貫的做法,只用一支黑色Artline筆就能一筆畫完整個故事。這也是她最讓我驚嘆的地方,不得不承認她的天份,怎麼能完全沒起稿?

不起稿畫一張圖畫還好,但漫畫是需要故事的,她卻可以很流暢的一邊畫一邊想,需要四頁就畫四頁,需要兩頁就兩頁,總是可以準確的,完美的結尾,甚至還能在畫裡穿插一些幽默的元素呢。

雖然我和老公都是純美術畢業的,但真的從來沒教過她畫畫。一來是我們認為小孩子有自己的獨特顏色和想法,所以不想限制他們,另一方面是我們不想讓孩子長大也以美術做為事業。

在我還沒結婚前,和以前公司R & D的同事們最常說的笑話就是,以後孩子想在美術或設計這行發展,我們就打死他算了😂。雖然是笑話,但卻道出這行的路並不容易走。付出的時間和薪水不成對比。就算薪水高,但做到沒日沒夜是常有的事。我就看過身邊很多例子--->沒日沒夜的趕工,沒時間陪家人,沒有balance life,甚至還付出了健康。

當然也有很成功的例子,但老實說,能有幾個呢?而且成功的那些,也不一定是畫得最好的;而畫得很好的呢?往往都會為了現實而不得不低頭。

所以我還是希望女兒把書讀好,不是不能畫畫,但是要多方面發展,不要只限制在畫畫裡,以後才能選擇自己的未來不是嗎?!


拿了獎杯後和銀行CEO,部長拍的照片。
這時才知道是National level,全國小學漫畫比賽,就連東馬Sabah,Sarawak的學校都帶隊來參加呢。


這是參賽時交上去的四頁漫畫,另外還有故事cover。

本來我還很質疑評判要以什麼來判?畢竟是在家裡畫,不怕大人會幫忙製作嗎?

原來這只是決定孩子們能不能入圍的作品。

這次的比賽,comic比賽有21000參賽作品,但入圍的卻只有22位。

當局會安排日期時間和場地,讓這些入圍者再去現場比一次。


我們唯一有提點她的是,如何畫漫畫格子還有彩色技巧。

其實只能說給意見,像我就只告訴她彩顏色不能太凌亂,而且可以再畫比較厚的邊讓圖畫更突出和整齊,她靜靜聽完就自己完成了這些配色,在我還以為她沒能掌握得好色彩時又再次讓我目瞪口呆。

不用太多顏色,但就能配色配得剛好。

當這份漫畫交到學校老師手上時,老師稱讚很漂亮,還說如果自己是裁判的話一定給她第一名😅


以上是當天現場比賽得獎的漫畫。
聽說女兒直接用黑筆一氣呵成畫完的作風,讓經過她身旁監考的工作人員都停下來佇立幾分鐘看著她畫😊。

其實那天凌晨5點多,女兒來到我床邊,對我說:“媽咪,我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完。。。。”
漫畫對她來說不是問題,她擔心的是來不及上色。

我安慰她說:“不要緊,盡力就好,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你畫得很好,你一定可以的!但如果沒拿獎也不要緊,因為你已經很厲害了。”我繼續說

她笑笑點頭,和我擁抱一下後就跟隨爸爸出發去比賽場地了。我沒跟隨,因為翰寶出水痘了,但就算翰寶沒出水痘我應該也是上班去吧😅

到了現場,入圍的學生要上樓比賽,家長和老師們一概不能跟隨,只能在樓下等待。

一直都不知道會給什麼題目以及規則是什麼,所以有點擔心她會離題或者來不及在指定時間內完成。誰知她畫得很好,顏色也跟著我的囑咐不要太浪費時間出力彩色,重要的是完整性。(因為她算才剛接觸如何上色,怕她來不及完成)

這是她第一次參加比賽,她完成了,而且還拿到了冠軍!

老公即時把視頻拍了watsapp給我和翰寶看,那一刻真的讓我們一家都雀躍不已。

她真的好厲害!!


老公說她的表現還算很淡定的。但我看video時,覺得當冠軍的燈光打在在她身上,以及司儀念出她名字時,她應該是有點不知所措,傻掉了。😂


媽媽我一直重複又重複看這段視頻,女兒問,又來,有那麼好看,都看不厭嗎?


老公只拍到正要開始的記者會。


大會會頒發獎牌和獎狀給22位finalists。


comic strip入圍者們,包括e-game入圍者。

主辦當局不忘告訴和鼓勵入圍者們,能在32000位參賽者裡進入決賽的,都很厲害,都是冠軍!


拿到的大獎杯,真的很重呢。除了獎杯,還有獎狀,獎牌,和禮籃。

兩個小瓜在我還沒拍照前就迫不及待撕開禮籃包裝紙了。呵呵~


我告訴女兒,媽媽FB Wall上有很多人恭喜祝福她,問她要不要畫一張謝謝他們?

沒幾分鐘她就畫了一堆,我選了這張發FB謝謝大家。

得獎後,其實日子也是一樣過,我們也沒特別慶祝,甚至女兒回來時我還在為我的蛋糕拍照😆。

還好我的傻女兒沒留意這些,她說她比賽完,也放假了,現在她要好好的玩她的game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