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14

花生酱戚风

在马来西亚,最传统口味的戚风是班兰椰浆味,也是我小时候最爱的蛋糕之一。

少女时期贪吃的我曾经说服三位打工同伴一起买班兰戚风当午餐。四个人分享两粒八寸班兰大戚风,吃到大家想吐!!其中一个胃口小的同伴还说不会再吃戚风了!哈哈哈~现在想起,很是怀念当时天真的我们,那个小胃口的美丽同伴,不知现在过得好吗?那么多年了,连名字也不太记得,想必见到也不认得了吧?!祝愿她能过得好~

戚风(Chiffon)这蛋糕,很多人会误以为它来自日本,其实,它真正的发源地来自美国。最早期的戚风,於1927年一個叫Harry Baker的美国人所發明。然而,蛋糕的配方却在1948年才被公開,以上资料在维基百科就可以找到了。我比较好奇的是,有说戚风蛋糕开始的配方用的是牛油,却在之后才被日本人发扬光大改为菜油,不懂这个牛油之说是真的吗?

口感轻如云的戚风,没有海绵蛋糕的实,亦没有牛油蛋糕的厚重,后来为了追求更加轻盈的口感,更有多加一粒蛋白的超Q润戚风。

戚风做的好,很多分蛋类蛋糕也就比较容易成功了。而自己会做的最大好处是可以做各种口味的。

最近有想做各式各样的戚风的想法,不管食谱对不对,做不做得到都能留下记录,希望这想法能坚持下去吧。



这个花生酱戚风,食谱我自己乱乱来的。上网找到的食谱,都是多加一粒蛋白的花生酱戚风,由于懒惰,不想去多打一粒鸡蛋,更不想收藏蛋黄,所以只有选择自己乱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试试看,但不保证食谱一定成功,因为我在混合蛋黄糊和蛋白霜时已经消泡了,所以烤出来的蛋糕如图所见有大小不同的孔洞。

花生酱戚风  -- 20cm戚风中空模

材料A:
  • 无糖花生酱          80g
  • 水                       60g
  • 色拉油                 45g
  • 低筋面粉             100g
  • 蛋黄                     5个
  • 盐                        少许

材料B:
  • 蛋白                     5个
  • 细砂糖                 85g 
  • 白醋/柠檬汁         少许

作法:
  1. 蛋黄打散,加入油打匀,加入拌匀
  2. 加入80g无糖花生酱,务必搅拌均匀
  3. 筛入低筋面粉拌匀,即成蛋黄糊,待用
  4. 蛋白+醋+盐打至粗泡沫,幼砂糖分3次加入打至干性发泡
  5. 取1/3蛋白加入到蛋黄糊中,用橡皮刮刀轻轻拌匀
  6. 再把步骤<4>的面糊反倒入剩余的蛋白中,用刮刀混合均匀成蛋糕糊
  7. 做好的蛋糕糊倒入戚风模具里,輕敲兩下震出大气泡,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中层,180度,40~50分钟左右。
  8. 烤好后取出立刻倒扣,待凉脱模。
*烤箱以自家的为准.我的烤箱很热情,這次也是在烤箱底層放烤盤隔開猛烈的底火。

*蛋糕表層上色夠了後可以鋪錫箔紙。

混合蛋黄糊蛋白霜时面糊消泡了。花生酱不要放太多或许能改善些吧。


蛋糕勉强算成功了,只是组织比较粗糙,而且也矮了些,但口感还是一样的。请同事吃,问他们ok吗?他们说ok啊~很软很好吃啊~看来并没有发现蛋糕组织比起以前的戚风来得粗糙,或许是常常做蛋糕的人才会介意它组织不够美不够幼细吗?

看几时再来做看看。


花生酱里面有颗粒,都沉到蛋糕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