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如何补救?---差点失败的戚风

如果在做好蛋黄糊后,发现蛋白霜打发不起来该怎么办?

你会硬着头皮继续做下去吗?还是倒掉失败的蛋白霜然后另取蛋白重做?要知道蛋白霜是个关键,特别是戚风蛋糕靠的是蛋白霜里面的气泡支撑整个蛋糕体,蛋白霜做错了也意味着整个蛋糕也失败了。




本来这蛋糕是不会post上来的,因为这和4色戚风做法相同,所以没有放上来的意义。会做这个蛋糕,是因为朋友每次看到我FB的蛋糕照片都嚷嚷着要我做给她们吃,趁现在我还有精力有动力,就想在要生产前送给朋友吧。

在做这个蛋糕前我先做了一个香蕉戚风给小小恩和保姆,用过的器具我就先放在一旁,并趁蛋糕在烤箱里烘烤时先洗碗,可能就是这样,就在把碗碟摆到碗盘架上晾干时,把水滴入打蛋白的器具里却不自觉。。。

开始一切都很顺利,三个蛋黄糊都混合均匀了,但在开始打蛋白霜时,才发现为何打了那么久,蛋白霜还是水水软软的,连湿性发泡的程度都称不上!看到这样的情况,心里开始有谱了,应该是不小心沾到水了。哎!头痛,该怎么做呢?丢掉重做吗?以我这种小家子气的人是不会随意丢掉浪费的,况且还要重打5粒鸡蛋以及85g的糖。。。算啦算啦,就硬着头皮继续做吧,最多做不成就把它切片做成biscotti吧,我心里这么盘算着。。。

为了让蛋白霜稍微“硬”一点,我再加入一大匙玉米粉,然后就这样把软软的蛋白霜分成三份各别混入三种蛋黄糊里。



看,蛋糕组织是不是也很绵密?

重点来了:

在混合蛋白霜和蛋黄糊的手法时对,那就是从中间切拌再从底部搅起,边转动蛋糕盘边维持这样的动作直到混合均匀。

这时候的蛋糕糊比较稀,也是预料之中的事,为了确保蛋糕能发得起来,我想到放一点发粉混合拌匀。我不敢多放,发粉的用量大概是5粒鸡蛋1/2茶匙。

把蛋糕糊放入烤箱里烤时我心里是七上八下的,这是第一次这么做也不懂能不能成功。



没想到出来的效果比我想象中的好!

除了蛋糕体发到高高不回缩之外,里面的组织和戚风一样绵密,口感比较平常做的戚风湿一点,密实一点之外,还算得上松软的。拿到公司给同事吃问他们这戚风和平常的有什么不同?很多人都发现不到差别,都觉得一样好吃,所以这个方法是行得通的。

在蛋糕做好后我先试吃一片,惊喜之余还沾沾自喜的对熊老公说:“请叫我天才!”
换来的是熊老公的翻白眼!哈哈~

平常朋友称赞我的蛋糕漂亮脱摸很美等等我都不觉得,因为看来看去,你们的也是那么美,只是有可能拍照角度,让照片里的蛋糕看来漂亮,我的有什么了不起的?

但这回可是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厉害咧!我很不要脸的在这里说。哈哈哈哈~


*橙汁部分因为水份比较多,导致在倒入芝麻蛋糕糊时混合在一起了,所以做这一类混合色蛋糕时,蛋糕糊的粘稠度也是很重要的。

17 comments:

  1. 来~我叫你“天才”!!^_^
    怎晓得那一天我也会遇到同样的困境,就试试你的方法 :)

    ReplyDelete
  2. 我觉得做戚风蛋糕是一门学问了。尤其是要做出一个细致,柔嫩,又好吃的戚风也不简单。
    看得出你是经验丰富了。将戚风蛋糕的制做法和过程都掌握得很好。所以一感觉到蛋糊不OK都会补救。很棒也!我想只要有耐心学习,万事都能成功的。我要想你多多学习才好。

    ReplyDelete
  3. 我也要叫你天才!
    然后呢,
    我也要吃你做的戚风!!!
    你就顺便也做给我吧!
    嘻嘻。。。。。

    你可以贴上那个biscott的食谱吗?
    有空的话,
    我想弄来吃。

    ReplyDelete
  4. 哈哈~pink lady,你还真配合我啊!好好好~谢谢你了:P


    Joceline,
    不难啦,我觉得全蛋打发的海绵比戚风蛋糕难!戚风要注意的是3点,一是好的食谱,二是蛋白霜要打发到位,三就是搅拌混合的手法了!当然,烤箱也是重要的一环,要摸熟自家的烤箱特性:)

    ReplyDelete
  5. 阿娴叫到,当然没问题,要吃多少片都可以:D
    那个biscotti啊,在这里http://white-garden.blogspot.com/2011/01/biscotti.html

    我看到Min(是Min吧?)的另一个biscotti食谱有蔓越莓干的,好像更好吃呢。

    ReplyDelete
  6. 天才,谢谢你哦。。真是个好方法

    ReplyDelete
  7. 哈哈,我也来叫妳 :天才才才~~~~~~

    蛋糕看起来还是很松软漂亮的 :P

    ReplyDelete
  8. 我也要叫你天才!!!你真聪明。。
    戚风颜色好美!!喜欢你的戚风蛋糕!!

    ReplyDelete
  9. miomio,
    谢谢miomio,这真的是好方法哦!:)


    swee,
    哈哈~我越来越得意忘形了:P。
    对咯,蛋糕吃起来也是松软的


    小雅,
    怎么你们越叫,我就越开始心虚了:P
    谢谢你的喜欢:)

    ReplyDelete
  10. 我也要叫你天才啦,你的应变能力很好:)

    ReplyDelete
  11. 小小恩的娘,你真的是天才哦,我只敢想,还不敢做呢,没想到这方法真的行的同哦!

    ReplyDelete
  12. 蓝鲸鱼,
    这是为了不浪费材料做的实验,还好成功了,但不懂是不是侥幸呢?



    Leng主妇,
    哇!你比我厉害,还没做就想到这样的法子!我是知道有些戚风方子会放BP的,但没想过加入少许BP能补救濒临失败的戚风。

    ReplyDelete
  13. 当我开始要做戚风时, 这会是很好的参考!! 谢谢分享哟!!

    ReplyDelete
  14. 小鬼是夫人的心目中的天才已经很久了。。
    你feel到么ke jek?

    ReplyDelete
  15. AhTee,
    不客气,但希望下次你要做戚风时,蛋白霜都能打到很好不需要我这个方法,这样给小sonia吃也吃得比较健康嘛!:D


    董夫人,
    哈哈哈哈哈~你总是能让我哈哈大笑!feel到feel到!:P

    ReplyDelete
  16. (¯`•.•´¯) (¯`•.•´¯)
    *`•.¸(¯`•.•´¯)¸.•´
    ¤ º° ¤`•.¸.•´ ¤ 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