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15

关于面包冷藏冷冻法~

朋友问冷藏发酵和冷冻的做法和分别。

打好的面团立刻收入密封的盒子,再放进冰箱冷藏让它慢慢发酵,我们称之为冷藏发酵。
对于时间紧凑到只能打面团的朋友,就能省下等待面团发酵的时间,因为其它后续做法只要在三天内有时间时做好就可以了。

而冷冻的做法,常用在面团打好,基发,排气整形,第二发酵至面包圆鼓鼓时就直接放入冰箱冷冻,为的是把面包冻住,保留它的形状和新鲜度。
可以预先做好一两批面包冷冻,想吃几个就在前一晚放下层冷藏,第二天再取出来烤,就能吃到最新鲜出炉的面包了。

朋友觉得这些做法也不会很省时间。而她试过的做法是整形后第二发时才来冷藏发酵也没问题。

与其说这些方法能节省时间,不如说是让我们更方便,配合并控制自己的时间来做面包吧。

所以第二发后才冷藏发酵面包也没问题,只是冷藏着的面包不是不会发,而是延慢发酵,所以二发的造型面包,要算好它发酵好的时间,以免面包发过头变形。

冷藏冷冻只是提供了面包和冰箱相互配合的原理,让我们能更灵活配合自己的时间来做面包,至于如何用,要不要用,怎样用,都是视乎于各人需求。


这是前一篇说的那个另一半冷藏发酵的港式土司。要食谱的请按前一篇的我爱甜土司の港式土司


把冷藏发酵好的面团取出排气,分割成三份,再加入家婆去土耳其买的蔓越莓干,把它做成蔓越莓土司。


冷藏发酵的港式蔓越莓土司。


而这是第一次做的直接法的港式土司。


好喜欢它的组织。


觉得我越来越沉迷土司组织了,觉得它很漂亮啊~哈哈~


对于我来说,冷藏冷冻方法的方便之处是----当我做面团却有突发事件需要停下手头上的工作时采用,或打面团时顺便一起多打一,两份来冷藏。这样就能省下等待发酵的时间,省下洗器具时间(不用每做一次土司就要称食材揉面团洗碗碟),而且每两天还能有最新鲜的土司吃,适合要做面包给小孩的上班妈妈们。






3 comments:

  1. 喜欢这方法!请问从冰箱取出,需要多艮的时间回温才能做造型?

    ReplyDelete
  2. 最近我也开始小小迷上看土司组织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