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2, 2014

綠茶(蛋黄版)和莓果醬冰淇淋(蛋白版)

绿茶和莓果酱冰淇淋

之前有没加鸡蛋巧克力冰淇淋,还有全蛋版Lime Gateau冰淇淋,这次就来蛋黄版绿茶冰淇淋以及蛋白版莓果酱冰淇淋吧。

绿茶冰淇淋里的绿茶粉放了很多,所以有浓浓的绿茶味,颜色也翠绿的很,非常漂亮。
之前说了做这些冰淇淋时都是手头上有什么材料就用什么,而做绿茶时刚好没有牛奶了,所以就试试用动物性鲜奶油来做,不知是不是这样,出来的成品口感很厚重,吃一点就觉得腻了。

莓果酱冰淇淋用的是蛋白版做法,做法比较繁复,不过加入打发的意式蛋白霜会让冰淇淋口感更轻盈松软,而且是四种冰淇淋里面最像外面卖的,放入冰箱隔夜后才拿出来也不会太硬,很容易就挖出球形了。这莓果酱冰淇淋味道还有点像Yogurt冰淇淋呢。

第一次实验做这些冰淇淋,把四个版本都做齐了,虽然有不足,但我还是很满意了。


有网友问能不能用植物性鲜奶油来做?其实是可以的,只是里面的糖量要自己均量减少,因为植物性鲜奶油是有包含糖份在内的了。

当然,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建议用动物性鲜奶油来做,那是因为植物性鲜奶油里面的氫化油, 会產生對人体極為有害的反式脂肪,比天然的奶油對心血管更不好。虽然说到底,甜点吃多都不好,在做给家人和小孩吃的同时,能够选择的话还是选择比较好的材料,自家做的,当然要的是比外面来得健康,更何况动物性鲜奶油的味道会比植物性鲜奶油来得好。



绿茶 冰淇淋 (蛋黄版)
材料:


 

  • 牛奶           150g  (我用动物性鲜奶油)
B
  • 蛋黄            2粒
  • 細砂糖        25g
  • 绿茶粉        15g  (很多,会带苦,不喜欢的可以减到5g就可以了)

C

  • 动物性鲜奶油     250g  
  • 细砂糖                 70g (有点甜,可以减到55g左右)

做法:
  1. A的牛奶小火加热
  2. B的蛋黄加细砂糖打发至浓稠
  3. 把加热好的牛奶慢慢加入打发好的蛋黄里混合均匀,再倒回小锅用小火加热一边煮一边搅拌,煮到有些浓稠后立刻关火,倒入绿茶粉小心混合均匀
  4. C的鲜奶油加糖混合打發至8~9分发,也就是鲜奶油挺立可以裱花的程度(看照片
  5. 把打发好的鲜奶油和步骤(3)混合均匀,倒入盒子里,密封冷冻至少四个小时至硬为止

*这个不用一直拿出来搅拌,不用冰淇淋机。

*如果绿茶粉减少至5g的话,C部分的鲜奶油可以减少至150~180g,相对鲜奶油里的糖量也要减,大概45左右。

*如果要用植物性鲜奶油,糖可以减半量来做。




莓果酱 冰淇淋 (蛋黄版)
材料:

A  
  • 莓果酱        200g  (可以减少至150g)
B

  • 蛋白            2粒
  • 柠檬汁        少许   
  • 細砂糖        35g
  • 水               35g

C
  • 动物性鲜奶油     150g  

做法:
  1. 把A部份的细砂糖+水一起倒入小锅里加热到118~120度的糖浆。(就是用汤匙舀一点出来滴入冷水中能成水珠状态就行了)
  2. 在煮细砂糖的时候,另一边厢也把蛋白放入无水无油的容器里打至8分发,湿性发泡,也就是打蛋器提起来蛋白霜微微弯的状态
  3. 一边继续打发蛋白霜,一边慢慢把加热好的糖浆倒入,快速打发至蛋白霜温度降低,并很有光泽就可以了
  4. C的动物性鲜奶油打至8~9分发,也就是鲜奶油挺立可以裱花的程度(看照片
  5. 把A的莓果酱加入打发好的鲜奶油和意式蛋白霜,搅拌均匀,然后倒入盒子里,密封冷冻至少四个小时至硬为止

*这个不用一直拿出来搅拌,不用冰淇淋机。

*莓果酱可以减少至150g,这个我也嫌有点甜,但味道不错,吃起来有点像Yogurt冰淇淋

*我这里用的莓果酱用的是市售拿来涂面包的果酱。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