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7, 2011

粘米粉也能做蛋糕----- <斑兰戚风>

做这蛋糕有两个初体验,那就是第一次做斑兰叶口味蛋糕以及用粘米粉做蛋糕。

蛋糕是几个星期前还在坐月假期时做的,那时候想做斑兰戚风,却又没有低筋面粉,想到之前看过有些部落格包括Yuki也做过这类蛋糕,但他们好像都只是用粘米粉代替一部分面粉而已,不知道完全用粘米粉做不做得成?不过不管了,就当作做个实验吧。

出来的结果是,全粘米粉也能做蛋糕!

蛋糕发得很好,蛋糕组织非常柔软,也比一般戚风来得更湿嫩,也不懂是不是这样的缘故,所以蛋糕不能在室温下保存太多天,像我这个蛋糕到第3天就已经发霉了。敬请要做这蛋糕的朋友,可以把蛋糕收入冰箱冷藏,这样应该可以让蛋糕保存久一点吧。



蛋糕没有缩腰,回缩等问题,还是发得很好,只是蛋糕的孔洞会较大。


粘米粉斑兰戚风

材料:

  • 蛋白        5 个 
  • 幼砂糖    85g 
  • 白醋       少许

  • 蛋黄       5 个
  • 斑兰汁    70g
  • 色拉油    60g

  • 粘米粉    100g


做法:
  1. 鸡蛋分成蛋黄和蛋白,蛋白放到无油无水的干净容器里。
  2. 蛋黄加入油打匀,再加入斑兰汁拌匀。
  3. 筛入粘米粉拌匀成蛋黄糊。
  4. 蛋白+醋+盐打至粗泡沫,幼砂糖分次加入打至干性发泡,再分次与蛋黄糊混合均匀成蛋糕糊。
  5. 倒入模子中,震出大气泡,烤箱预热170度,45~50分钟左右
  6. 烤好后取出倒扣,待凉脱模。

*我用中空模,没试圆模,怕粘米粉太软会支撑不起来。。。
* 烤箱温度以自家的为准。
*可以用自己惯用,比较容易掌握得到的戚风方子来做。




这是低粉做的橙汁戚风和粘米粉斑兰戚风。

两种都好吃,只是前者的组织较细密;后者的口感较湿嫩而已。

7 comments:

  1. 怎么我和你心有灵犀哦?我也是做了。

    ReplyDelete
  2. 完全粘米粉哦:P
    好厉害~果然很细致

    ReplyDelete
  3. 我....我...其实还没做过PANDAN口味的7风:$

    ReplyDelete
  4. 哈哈

    谢谢妳的分享
    让我知道粘米粉也可以做7风
    那么大家就多个选择了 :)

    但是.....
    那里有看见班兰的7风哦??

    ReplyDelete
  5. Tracy,
    真的?嗬嗬嗬~


    J.O,
    真的很不错哦这个蛋糕:D


    蓝鲸鱼,
    哈哈~我也是咧,我是因为没有果汁机,这些斑兰叶是我用捣臼锤烂叶子才挤汁的!


    swee,
    哈哈~被你发现了?那是因为我的斑兰汁加水过多,所以有些稀薄了!:P

    ReplyDelete
  6. 我從來沒有想過用粘米粉來做chiffon呢~看起來真的不錯呢。^^

    ReplyDelete
  7. 特蕾莎,
    这也算是试验吧~除了粘米粉,红香米粉也是可以做蛋糕的:)
    对了,你有部落格吧?怎么我进不到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