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6, 2010

丑丑的棋格蛋糕

答应了SH会做生日蛋糕给她。

一直在想该做什么样的蛋糕,想来想去,终于决定做棋格蛋糕。

脑海里有很多想法,可是没有多少时间可以去实践,所以做这个棋格蛋糕时就把几个想做的食谱联合起来,保留巧克力蛋糕,但把里面的芝士慕斯改成黄桃慕斯和椰奶慕斯。(椰奶慕斯是后来才加的)

之前看到很多部落格的棋格蛋糕,原以为自己也可以把它独特的四方格子很漂亮的呈现出来,不料在做的时候还是出了很多乱子,而且裱花弄得好丑,看这照片,就知道它失败了。


丑丑的裱花。

前一晚先开始做蛋糕胚子。
用的是玉英的超润巧克力海绵蛋糕。

做的时候发现这个食谱里有用的小苏打粉,省略不用。之前做的海绵蛋糕都不是很成功,这次小心翼翼的把粉类和蛋糊拌匀,虽然没有像前几次消泡消得厉害,但出来的蛋糕糊水水的,烤出来的蛋糕只有模具的一半,不懂这样算失败吗?!

巧克力海綿蛋糕(8”蛋糕模*1)

材料:

A- 全蛋4個(室溫,不要冰的)、細砂糖130克
B- 低筋麵粉90克、小蘇打1/4t (一起過篩)
C- 沙拉油50克、可可粉17克
D- 奶水40克

做法:
  1. C料沙拉油加熱(溫溫的就可以),加入可可粉拌勻,放涼備用。
  2. A料混合用電動攪拌器(機)攪拌至濃稠,可以寫字,麵糊舀起呈現滴、停、滴、停的狀態
  3. B料粉類過篩加入拌勻
  4. 加入做法(1)拌勻, (先舀一小部分做法(3)到"沙拉油+可可粉"裡拌勻, 再倒回做法(3)拌勻)
  5. 最後加入D料拌勻,即可入模
  6. 烤爐170~180℃烘焙約30-35分鐘即可出爐倒扣。(視每個人自己烤箱溫度增減時間與溫度)
*奶水也可以與沙拉油一起加熱,再加入可可粉拌勻。


看到切开的蛋糕,天啊!那么丑哦!!


第二晚做椰奶慕斯。

-黄桃慕斯-

材料:
  • 鱼胶片 6g
  • 柠檬汁 10g
  • 黄桃果泥 200g
  • 砂糖 30g
  • 桃子酒 适量 (我没放)
  • 鲜奶油 150g
做法:
  1. 黄桃罐头打成果泥,取出一小部分加上糖,在锅中加热,再加入泡软的鱼胶片混合到融化,再与剩余的果泥拌合,加入柠檬汁
  2. 隔冰水冷却直到混合物开始变得粘稠(尽量接近打发的鲜奶油的粘稠程度)
  3. 鲜奶油打发至7-8分
  4. 轻柔地拌合果泥和鲜奶油,尽量不要让奶油消泡



椰奶慕斯

材料:

  • 椰奶 80ml
  • 全蛋 2个 (我用一粒蛋黄,一粒全蛋)
  • 砂糖 40g
  • 鱼胶片 5g
  • 鲜奶油 90g

做法:

  1. 椰奶加1/3煮沸,
  2. 蛋加剩下的糖打至发白,缓缓冲入椰奶,再一同倒入锅中以小火加热到85度
  3. 加入泡软的鱼胶片,放凉后,加入打至6分发的鲜奶油。

棋格蛋糕的组合:




第一天

我在切巧克力蛋糕胚时,算了又算,量了又量,谁知到最后还是弄错,把五个圈割成四个圈了,这是第一个错。(五个圈会比四个圈好看)

把分割好的蛋糕胚上层拿来当下层放,是第二个错。(会让蛋糕比例走样)

在把黄桃慕斯倒入蛋糕模时,才发现份量不够,这是第三个错。
做到这时候已经很晚了,所以就把蛋糕半成品收入冰箱,明天再继续。

第二天

制作椰奶慕斯。把半成品脱模,想说把它放进大一点的慕斯圈里,这样的话,蛋糕边缘就会像之前那个芒果慕斯那么光滑,不用手指饼围边了,但在把椰奶慕斯倒进模具时还是出问题了,椰奶慕斯太稀了,倒入内的慕斯都流出来了!!这是第四个错!

慌张的把半成品重新放回8寸活动模里,才再把剩下的椰奶慕斯倒入,唉。。。第五个错!慕斯还是不够。

做到这里的我已经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剩下的蛋糕全挤下去,然后用打发好的鲜奶油填满它,再做裱花装饰。。。

余下的装饰也就不多赘述了,看到照片也知道我的裱花技术有多烂了吧。

味道啊,他们说不错,但我个人是觉得椰奶慕斯很像Kaya,我是不大喜欢啦,下次可以试试不放蛋黄只打发意大利蛋白霜,可能椰奶味会较清爽香甜些,而加了柠檬汁的黄桃慕斯就不错,我蛮喜欢的。




答应带一块回来给熊老公吃,但这家伙看到我这个蛋糕装饰时竟然对我说,

你不用留给我了!

还笑说吃蛋糕前先来下一盘棋!




过后,当然还是有给他吃,还赞说外表丑丑但味道不错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