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我的阿嬷

看到小小恩的阿公阿嬷们那么疼爱她,不禁让我想起我自己的阿嬷。


我的阿嬷,是从唐山来的传统惠安女。

那里的红头巾妇女,受到古老习俗的束缚,不止婚姻由父母做主,而且不论婚前婚后,沉重的劳动都由这些刻苦耐劳的惠安女所负担。偶尔阿嬷也会提起她村子里妇女轻生,甚至于三五成群的把手绑在一起,以投奔怒海的方式结伴集体自杀,以逃避坎坷命运的事。记得八十年代初,我念小学的时候,新加坡电视台曾经制作过一齣名叫“红头巾”的连续剧。阿嬷很喜欢看,毕竟离开家乡已有大半辈子的她,看到关于自己家乡的电视剧,就算剧情虚构也好,也可一解乡愁。但一看到那些妇女被逼婚,被欺凌,甚至害怕自己的未来而和另一个好朋友手牵手去自杀的剧情,阿嬷都会默默的用衣角揩泪。

说起来,阿公和阿嬷的婚姻也是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

那时候的他们,已经各自心有所属,所以对这段婚姻,都是抱着心不甘情不愿的态度下完婚。结婚之后,为了更好的将来,两夫妻还远渡重洋来到南洋生活。

贫贱夫妻百日哀。这种现象在那个年代比比皆是,其中也包括我的祖父母。

我没见过阿公,因为他在我出生的那一年就去世了。我印象中的阿公,除了家里那张老旧的照片之外,就是由长辈们那里得知。听说阿公是个软心肠的人,看到谁家穷困,就会不顾一切把手头上所有的捐给别人,压根儿都没有想过自家也有嗷嗷待哺的幼儿。再加上阿公有吸大麻的恶习,更使得家里一贫如洗。虽然阿嬷对阿公这些作为颇有怨言,但大男人的阿公不能接受老婆的唠唠叨叨,所以每次总是闹到不欢而散。听二姑说,最经典的是大发雷霆翻桌子,把一家大小的晚餐都翻倒了,把孩子们吓得纠成一团,幼小的二姑还死命拉住阿公的裤脚,口中喃喃叫着:"阿爸,不要,不要。。。",就是害怕阿公对阿嬷动粗。

这样的阿公,老实说不是能依靠的。所以家中沉重的生活担子,都是由阿嬷一个人背负着。难为了阿嬷为了一家十口一生劳劳碌碌,为了不让家里断炊,为了年幼的孩子们,阿嬷只好咬紧牙根,日做夜作几份工来维持生计,甚至于家里年幼的小孩包括排行第六的爸爸都要出来,或做工,或检烂菜梗帮补家里。

阿嬷的生活过得很苦。但我相信,最苦的莫过于两个孩子的夭折。阿嬷从没对我说过这些,这还是我兜兜转转从长辈们那听来的,他们说,原来阿嬷生过十个小孩,有一个生下来就夭折了,另外一个因为家里实在太穷养不起所以送人,但隔没多久,就听到孩子夭折的消息。阿嬷为此伤心欲绝,毕竟是自己的亲骨肉,十月怀胎,骨肉相连,送人已经是逼不得已,有所愧疚,万万没想到至少以后还有机会能长大相认的孩子,健康的送出去,收到的却是噩耗,怎不叫一个母亲悲痛呢?!

阿嬷,因为长年累月的操劳,做过的苦工不计其数,把身体都搞坏了。当她还健在时,走路已经摇摇摆摆,当时侯年幼的我不懂,还以为阿嬷嘛,老人家嘛,不都是这样的吗?直到长大懂事后再回头一想,原来那时的阿嬷只不过六十多,这样的岁数,对现在的人来说,根本是不算什么的,但为何我的阿嬷,看来比彼时的岁数显老的多呢?转念一想,不禁黯然,可想而之,年轻时阿嬷过的是多么艰辛的生活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